10張圖瞭解Lightroom能否模擬出動漫手繪風?



如果要模擬動漫手繪風,那麼就要:

1. 簡化影像的細節。
2. 強化輪廓感。

許多老師都會說,這是Lightroom無法達成的功能,做完色彩模型分析後,下一步的動漫手繪風就讓外掛或協力程式完成吧。
我手中便有好幾個支援動漫手繪風的外掛(後續介紹)。

但若仔細想想,平常我們在Lightroom做的質感加強處理,便是增加細節、讓階調的過渡平順。
那麼,反方向思考,再輔助局部的處理技巧,能否模擬出:「簡化細節、強化輪廓」,讓影像在Lightroom達成手繪感?這真是個好問題。

我用一些我處理過程的截圖(可以按小圖看大圖),讓各位思考一下:

1. 這是我工作室的窗口所見,有時,我會在窗口拍拍外面的雲。
原圖的大樓,磁磚是有細節的,反向處理,磁磚的細節不見了,細節被簡約化了。



2. 放大1:1來看。「簡化細節、強化輪廓」是可行的,大樓及雲層像是畫出來的(牆面磁磚的紋路細節不見了)。




3. 找一張黃昏時的窗口來處理,暖調的畫面,也是很卡通的。左上的星芒是我在Lightroom中做出來的,不是外掛產生的,因為我把這個動漫手繪風做成Lightroom「預設」風格了,所以套用時,就會加上星芒。



4. 如果有些霧氣的話,在Lightroom中不僅是「簡化細節、強化輪廓」而已,還可以處理成渲染感(右圖影像下方)。



5. 在Lightroom中用內建功能加上橫條的光線感,你可以解釋為從窗口看,光感在窗戶上,但其實是為了1:1時,局部截圖時光感就會很自然。



6. 台中市火車站附近的夜景,也可以處理得有些動漫感、科技感,我把方才的橫條光線做成預設了,所以又加了進來。



7. 藍天草原的畫面,大圖,稍後我放大給各位看,檢查一下 是否「簡化細節、強化輪廓」了!



8. 套用另一個加橫條光線的版本,覺得光線有些突兀的朋友,我稍後放大影像,各位就會知道為什麼這樣做了。



9. 放大影像1:1檢視,是不是手繪感出來了,邊緣輪廓很明顯。雲彩、欄杆,都像是畫的,同時,再檢查光線的情況,所以,如果1:1檢視截圖來用,光線就會是自然的。



10.有沒有可能原圖細節就不好?那麼,看這張1:1對照圖,左圖的草地,細節是不錯的,右圖,簡化細節後,便像是畫出來的。



以上的影像都是在Lightroom中對RAW直接進行處理,無需進外掛。當然,以筆觸的變化,是無法跟外掛的多樣做比較。
我們的目的只是在看看Lightroom有哪些可能。

這一篇是針對城市場景來調校,上一篇是針對櫻花的場景來調校。

一般來說,這些處理的模型,所形成的預設,會在一次一次的場景驗證中,變得適用性越來越好。

我們上課中,有時會提到宮崎駿動漫風、新海誠動漫風,目的都是在訓練思考,可以讓大家想想階調、反差、細節控制這些議題,色彩分析的想法。

我在個人Blog中的寫法本來就很隨性,有空時,分階段慢慢寫。希望給大家一些不同的思考方向 :)

最後,我在講日系風時,以上並非日系風的重點,只是諸多議題的小技巧而已,大家有什麼想法,都還是可以跟我交流哦!感謝!


工商時間:

Lightroom修圖達人一日實務班2017新課程已經登場:
http://dpclass.com/1720/

許多同學詢問的「Lightroom終極進階修圖+Photoshop電影調色」,請參考:
http://dpclass.com/1756/

(因時程的關係,2017第一季預計僅有此班)


>> Lightroom動漫手繪風 多場景測試,唯美風景的另一選項!?



跟 Herb 交流:

https://www.messenger.com/t/herb.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