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相片風格的直出--FUJIFILM X RAW STUDIO



我們喜歡Fuji相機JPEG風格「直出」的美好,那麼,就不能不提一下富士所提供的FUJIFILM X RAW STUDIO這套RAW轉換軟體。
這樣才會更瞭解所謂相機JPEG風格「直出」的真正意義!



FUJIFILM X RAW STUDIO可以將你所拍攝的RAW檔案,再一次透過軟體的設定,就好像在相機上面做調整,然後直接使用相機的運算,來「直出」JPEG檔。
請特別注意,它不是交給電腦上的軟體做修圖,而是交給相機上面的影像處理引擎。
此時,相機就是你的數位暗房,包含拍攝階段的白平衡、白平衡偏移、顆粒效果、動態範圍...等,都可以重新再指定!

重要的是,富士相機上面最重要的就是風格了,如果今天你用了經典負片的風格來直出,改天後悔了,想要使用CC經典正片,好像較日系,或是ASTIA好像較有艷麗感...。
那麼,你都可以讓「相機」再度風格「直出」一次。

因為都是相機的「直出」,這樣,跟拍攝時的JPEG有什麼不同?有,時機不同而已,一個是拍攝時,一個是拍攝後。但的確都是相機的「直出」無誤。

所以,富士其實完美的註釋了「直出」這件事情,就是運用相機上面的影像處理引擎(數位暗房),相機幫你修了圖,得到了令人滿意的相片,因為富士有著不錯的色彩科學,它將會得到討喜的效果。
如果你不拍RAW檔案,那麼,就是沒有「再度直出」-->讓機身直接再出一份其它風格的機會。
這樣,在拍攝時,固然直出JPEG很好,可以馬上給MD相片,但是,同時也有一份RAW,不是更有彈性嗎?

將富士的RAW檔案,交給Lightroom或是Capture One 20,又跟交給FUJIFILM X RAW STUDIO有何不同?
因為Lightroom基本上並不會管原廠的風格設定,所以,這樣的風格塑造,便會回到攝影師的身上,熟悉Lightroom的同學,可以得到多元的、不同的風格,也可以模擬富士原本的風格。
例如,想要做日系的感覺,那當然還是沒有問題,而且還有更多的選項。
但是,不熟悉Lightroom的同學,此時就會很難回到原本Fuji的風格感。Lightroom也有內建支援Fuji相機的描述檔,但還是要再經過一些調校,表現會較好些。

如果是交給Capture One 20呢?因為C1跟Fuji有合作的關係,在富士修圖的領域,C1的支援度會比Lightroom好,許多原本相機的設定及風格,都不會跑掉,你可以在此基礎上,進行調校、加強。

從FUJIFILM X RAW STUDIO的例子,可以知道,「直出」就是交給相機修圖,可以是拍攝階段、也可以是拍攝之後;「後期」通常是交給軟體修圖,可能是LrC、ACR、PS、C1...。
人各有所好及所長,「直出」很好!「後期」也是很好!
選擇你擅長的、喜歡的,這樣就好了,攝影才會單純而快樂,不要為了一時的執著,以自己的立場一定要去排斥「直出」或是「後期」。
各位覺得呢 :)


以下都是FUJIFILM X RAW STUDIO「直出」的相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