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芬奇(DaVinci Resolve) 14 的10個大哉問!



整理一下,近期同學及網友常會問到的達芬奇(DaVinci Resolve)相關問題。

Q01:達芬奇比Adobe Premiere強嗎?

A01:各具擅長,在調光調色這一塊,我認為達芬奇較佔優勢,在外掛這個部份,Premiere+AE的組合,市場的資源還是比較多元。
達芬奇也有類似AE的特效軟體,叫做Fusion,是好萊塢電影普通用來製作特效的強大軟體。
重點是,達芬奇(DaVinci Resolve)有免費版,Fusion也有免費版本,免費版本的功能就很強大,往往勝過了訂閱付費的版本,這對想要進入影片領域的初學者,一定是夠用的!

Q02:達芬奇的付費Studio版本跟免費版本,究竟差別在哪裡?

A02:4K支援、除雜訊以及更多的內建ResolveFX特效。
但請瞭解,如果要剪輯4K,您必須有更強大的硬體;至於除雜訊,我們在上課時,也提過免費版本除雜訊的方法;至於更多的內建特效,那就真的要選擇付費的Studio版本了!
達芬奇將許多厲害的特效放到付費的版本中,共45個ResolveFX, 22個是Studio付費版本獨有的。
目前達芬奇的價格約在美金299-,台灣地區至少有3-4家原廠BMD的經銷商。

Q03:執行達芬奇的硬體需要很強大嗎?

A03:有一定的小門檻,例如,至少要有個GeForce GTX 1050同等級的顯卡、16G的記憶體為佳。
如果只有內顯或是8G的記憶體,有可能無法執行。安裝後會閃退。

達芬奇在調光調色時,許多3D追蹤的功能、特效、轉出,都會運用大量的CPU及GPU,GPU的使用率往往會超過20%以上,CPU的使用率有時達到了90%或更高。
如果使用第8代Intel的CPU,也會對效能有幫助!
整體看,達芬奇需要較好的硬體環境,但需求並不算高,現在i5、i7+GTX 1050+16G的記憶體的桌機或筆電,在台灣的購買成本並不高。很容易可以滿足達芬奇的初學硬體需求!

如果您只有內顯,那麼我建議可以試試達芬奇的前一個版本12.5,它有較低的硬體需求。

Q04:達芬奇只有調色的功能嗎?

A04:達芬奇也包含媒體管理、剪輯、音頻處理(Fairlight)以及交付導出,總共有五大模組,其中調色的威力強大,所以,調色模組給人的印象最為深刻!
在過去,達芬奇的確曾經是一套以調色為主的軟體,但是,現在已是全方位的影音剪輯、調光調色軟體了!

Q05:到底什麼是「節點式的調光調色」?

A05:節點是Node的譯名,每個影片片段都對應一個或一組的節點,以串聯、並聯或是圖層...等方式的組合來進行調光調色、套用風格、套用特效。
熟悉Photoshop的朋友可以這樣想,圖片的調色可以直接以工具調整或是加一個調整圖層再調整。直接調就相當於一個節點的調色,加一個調整圖層再調就相當於兩個節點的組合調色。

節點調色的優點個人認為是彈性化,結構清楚。在批次處理每個鏡頭的匹配上也會相當的快速!
在Premiere上以調整圖層設定各種參數的方式,對我來說則是比較繁瑣一些!

Q06:達芬奇適合哪些人?會不會很複雜?

A06:我倒是覺得它可以很簡單的應用,也可以很深入、專業的應付電影上的需求,大家都可以學,並沒有限定。
有一個族群特別適合:如果您是使用Sony、Panasonic的用戶,會使用LOG來拍攝影片,達芬奇算是很好的調光調色軟體,我相信用了應該會喜歡上它!

"會不會很複雜?"這個問題在於市面的中文教學資源仍然太少。(筆者著有"DaVinci Resolve 14微電影調光調色"一書,可參考站上連結)
以架構看,我覺得達芬奇從媒體→交付的五個模組分類,是相當清楚的!
以調色看,我也覺得節點式的調色,優點很多!清楚明瞭!

另一個讓人覺得達芬奇較複雜的原因可能是它細部的功能太多,分佈隱藏在不明顯的位置,對於不清楚它的邏輯的人,自然會覺得不好上手。
另外就是調色的概念,需要有人引導,清楚觀念後,才能發揮它的威力。

但這些應該都是克服的!

Q07:可不可以細部的修顏?

A07:達芬奇有內建一個面部優化的功能就可以做到美膚磨皮、去眼袋、去黑眼圈、加唇色...等細部功能了!
它是透過3D追蹤的方式來分析進行的,相當的強大哦!


Q08:達芬奇是不是外掛濾鏡很少?

A08:應該不算少,我來列舉幾個 :)

達芬奇常用的OpenFX--
★GenArts Sapphire plug-ins, 藍寶石特效
★Boris Continuum Complete,  視覺特效插件
★Red Giant Universe,紅巨人群集特效插件套装
★紅巨人调色插件套装 Red Giant Magic Bullet Suite
★NewBlue TotalFX,
★RE:Vision Effects OFX bundle CE
★專業數字膠片調色插件 FilmConvert Pro
★FXhome Ignite Pro
★特效合成插件套装 FXhome Ignite Pro
★Digital Film Tools
★Neat Video for OFX
★Digital Anarchy Flicker Free
★耶穌光外掛 Digital Film Tools Rays
★動態模糊外掛 RE:VisionFX ReelSmart MotionBlur
★人像磨皮潤膚美容外掛Digital Anarchy Beauty Box
★視覺特效文字標題合成插件 Boris RED CE

事實上,要研究完要花好多時間,光是Magic Bullet Suite裡面就好幾個套件!

Q09:我是使用Final Cut Pro X,我可否剪輯在FCPX,然後使用達芬奇來調色?

A09:可以,包含Final Cut Pro X、Adobe Premiere Pro,都可以使用達芬奇來調色,然後轉回原軟體繼續調整。這個議題叫做套底回批。


Q10:一般的影片是否可以使用達芬奇調色?另外,以前已經剪好一些片子了,但是當初沒有調色,每個片段也不在了,可否再使用達芬奇調色?

A10:可以,一般的REC.709影片或是LOG影片及RAW影片,都可以使用達芬奇調色!

針對以前沒有調色的影片,個別的CLIP片段又已丟掉了,達芬奇可以自動的探測,將影片的片段分割出來,然後進行個別的調色,讓個別的鏡頭達到一致化的氛圍!這些都是可以輕易完成的。

如果各位還有什麼問題,麻煩可在粉專私訊問我,我會再做整理回覆。

相關的學習資源:

2018達芬奇的講座,歡迎大家參加!
http://dpclass.com/2032/


華文第一本正體中文DaVinci Resolve專書介紹:
http://foto.imm.tw/2017/12/davinci-resolve-14-book.html


3 則留言:

  1. 下載下來的插件要放到哪?

    回覆刪除
  2. 請問若是使用After Effect CS5 做出來的特效也能匯入到達芬奇軟體中做編輯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達芬奇是不是無法添加靜態照片到影片中編輯?還有另個問題是,我該如何添加已下載好的字體進達芬奇使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