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動漫手繪風 多場景測試,唯美風景的另一選項!?



在第二篇文章所進行的「簡化細節、強化輪廓」調整後,我們進行的第三個步驟便是「多場景測試」,然後調校Lightroom的預設。
因此,從色彩模型風格分析-->階調特點分析-->多場景測試,便是一個較完整的Lightroom預設產出流程了。

我們再將Lightroom在此議題所模擬、注意的幾個項目,列表如下:

1.日系的色相、色調及影像階調。
2.水彩的渲染感,影像的畫意感。
3.立體的雲彩元素及稍微過曝的高光部位。
4.特定來自光源的點顆粒效果。
5.粉彩狀的櫻花樹元素。
6.在暗部壓入洋紅、紫調。
7.充滿光線感的唯美畫面。
8.簡化細節模擬。
9.強化輪廓模擬。
10.運用適當的場景。

如果還要讓畫面有變化,色調的位置及光線的位置再調整過,就會更好。
以下,只是先套用我初步發展的幾個Lightroom預設,測試效果。都是raw拍攝,只在Lightroom中處理,不使用任何的外掛,截取Lightroom的畫面。

1. 文章主圖的修圖前後,攝於地震博物館,可以看出色調的影響也是很大


2. 用於城市畫面,攝於台中七期



3. 攝於地震博物館,左側是系列測試中的預設


4. 攝於文心森林公園,城市場景,相當適合於動漫手繪風


5. 攝於豐原,若是放大1:1,就會看到植物的手繪感


6. 攝於柳原教會,教會也是很適合運用的場景


7. 攝於泰安,有些霧氣 有助於夢幻的感覺


8. 攝於東勢林場,可以看出「暴力雲、色調、簡化細節、加強輪廓、光線感」,都是重要的關鍵項目!


9. 攝於望高寮,同樣,霧氣 有助於夢幻的感覺


10. 高美溼地這樣的大場景,處理起來也是很適合


11. 高美溼地


12. 高美溼地


13. 高美溼地


14. 高美溼地、高美燈塔,可以處理的迷濛一些似乎會較好


15. 散開的雲彩,效果也不錯


16. 看一下前後對照圖,暗部最後處理成渲染感,這是有用的技法


17. 豐盛教會,請觀察磚牆及樹葉,是不是像是畫出來的,這便是簡化細節、加強輪廓的效果


18. 七期. 散開的雲彩



19. 台中文學館,強調光線感,讓畫面有夢幻感



20. 望高寮,畫意可以表現在木棧道


21. 河景


22. 日式場景,表現光線感,畫意可以表現在木造建築


整體,可以看出適用的場景,不過,這種畫意感,在過去風景領域並不受大家的重視,這只是一個Lightroom影像編修的小遊戲而已。

我們平常所做的風景處理,可是會將增加細節、階調平順視為重點。
所以,「動漫手繪風」是另類的思考,或許可以做為唯美風景的另一個選項,增添一些影像編修時的趣味!或者延伸其它的不同風格。這很有趣吧!


工商時間:

Lightroom修圖達人一日實務班2017新課程已經登場:
http://dpclass.com/1720/

許多同學詢問的「Lightroom終極進階修圖+Photoshop電影調色」,請參考:
http://dpclass.com/1756/

(因時程的關係,2017第一季預計僅有此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