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ghtroom中完成新海誠(しんかいまこと)畫風


這陣子,因為中國上海的時光相冊公司推出了日本電影《你的名字》所授權的濾鏡,讓使用者可以透過App或是網頁將自己的照片處理成為新海誠的畫風。
許多用戶紛紛一試,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樣的App還是有些安全上的顧慮。
另外,我也覺得這個App只模擬了:日系色相、雲彩元素及畫意感,這三個部份,並未完整的涵蓋到我們所看到的《你的名字》的全貌。

色彩模式的分析,一直是Lightroom課程中的一部份。
以新海誠(しんかいまこと)畫風而言,我個人覺得必須要模擬到幾個項目,才會較完整:

1.日系的色相、色調及影像階調,新海誠所使用的色彩,跟過去台灣所熟知基本型日系風格稍有不同。
2.水彩的渲染感,影像的畫意感。
3.立體的雲彩元素及稍微過曝的高光部位。
4.特定來自光源的點顆粒效果(新海誠有些畫面是雪)。
5.粉彩狀的櫻花樹元素(新海誠大量的使用這個項目)。
6.在暗部壓入洋紅、紫調(頗多畫面都這樣的處理)。
7.充滿光線感的唯美畫面,貫穿了整部電影,這個也是過去一些日系風格少見的。

那麼,請問這個App處理出來的影像,除了「日系色相、雲彩元素及畫意感」,點顆粒效果在哪裡?遇到櫻花樹時,粉彩狀的櫻花樹元素在哪裡?光線感在哪裡?有在暗部壓入洋紅、紫調嗎?
顯然,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較厲害的地方便是會自動加入原本沒有的雲彩元素!這讓很多新手感到新奇!

我在Lightroom中,以1-7點做為模型進行模擬,希望在不離開Lightroom的前提下,便可以得到唯美的近似畫面。
在畫意感的部份,我是以反差階調的控制來得到水彩的渲染感,如果一定要有些線條的筆觸,可以再進Photoshop處理。

▼在Lightroom中的模擬,光線感也是在Lightroom中完成,無需外掛



當然,最厲害的因為這是Lightroom,不僅可以達成一鍵修圖,也可以批次處理,還有超高的畫質表現,不用再冒著相片被取用、壓字的困擾。
我也會在後續的課程,進行實戰面的解說及示範。

▼一鍵完成效果

▼以反差階調的控制,在Lightroom中使雲彩有水彩的渲染感


工商時間:

Lightroom修圖達人一日實務班2017新課程熱烈報名中:
http://dpclass.com/1720/

許多同學詢問的「Lightroom終極進階修圖+Photoshop電影調色」,請參考:
http://dpclass.com/1756/

(因時程的關係,2017第一季預計僅有此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