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情境」體現人帶景的新境界


場景情境的意義

我們開始來討論情境引導、玩拍模式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場景情境」。
每一段的拍攝不一定會運用「道具」,但是,每一個拍攝幾乎都會有運用「場景」的問題。

什麼是「場景情境」呢?
簡單的說,就是以特定的場景特性、元素所誘發的演繹,進而引導模特兒去進入一個拍攝的狀態、感覺。
當然,我們會希望這同時要能夠避免掉入老梗或是單一的POSE的窘境。
許多攝影師喜歡講「要跟場景互動」(互動一詞嚴格說是有些語病),意思通常指的是,模特兒擺出的POSE要跟景有關聯性,不能不顧場景的情況,只是自己擺自己的POSE,這勉強可以說是場景情境的一部份,怎麼說呢?

我們要先回頭看看目的。
「跟場景關聯」的目的是什麼呢?
是擺出更多、更有變化的POSE嗎?還是,得到跟場景協調、相符合的Fu呢?
很顯然後者應該是比較重要吧。


所以,「場景情境」的第一步應該是先觀察場景(分析場景個性及元素、檢視光線特質),先看看模特兒的調性,先看看怎麼表現才符合攝影師的想法,表達攝影師的感覺。
這樣,我們才會知道如何引導。如何去誘發情緒。
而不是進來這個場景做POSE比賽,看看哪個模特兒在這裡擺出最多的POSE。

場景會影響整個畫面的調性跟氛圍,場景的選擇是一組影像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每一個場景,可以給予一個或多個依序的暗示以及想像,讓模特兒依照情境的引導來延伸不同的感覺。

即使只是在畫面中單純的站著,凝視遠方,但是情境感覺到位的話,它就是很好的影像了。
在拍攝一組照片時,我們往往會去運用多個場景,說實在,一個場景最後會在一組照片中被選出來的,也不過是一張、兩張。
我們有必要去表達出在這個場景中最精準的情緒跟感覺。
這跟最優美的、最突出顯眼的POSE,是不同的思考方向,不同的引導方向。
在本章節中,我們將會列舉幾個不同的場景,然後針對「場景情境」的形式、引導方法,做一個更清楚的說明及交代。

摘錄自:
人像外拍大師沒有教的事:情境引導X氛圍營造X人像POSE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19-A71938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