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情境引導


[關於情境引導]


什麼是情境引導?這和POSE引導又有什麼不同?

人像的拍攝引導,其實並不是只有單一的方法,從情境的角度看,可以概略的分成:
1. POSE 式的引導
2. 情境式的引導(又有好多種情境)
這兩種切入的方法,並不一定是互斥的,例如,我們可以情境為主,POSE引導為輔,或是以POSE引導切入,再帶一些情境的技巧。
從拍攝的結果看,情境式的引導方式,常能得到更自然,更多元的結果。

[不同的引導思考]

舉例而言
POSE的引導-
「好,我們在這個地方拍幾張,妳背對著我,好,轉身過來,從妳的左邊轉,因為光線方向在左邊,手慢慢舉高,停,眼神看遠方,就這樣...,很好!」

如果是情境式的引導呢,它可能-
「我們來模擬捕捉飛舞中的蝴蝶吧!
首先,往前跑幾步看看,想像天空有蝴蝶在飛舞,飛到了你的後面,你轉身用左手去捉看看,想像你自己就是漂亮的蝴蝶,快樂地飛舞著,現在張開雙手、展開翅膀,旋轉....,飛舞....。現在蝴蝶往回飛了,所以你要回航...」

很明顯的不同是,POSE的引導,會得到的是較單一的畫面。即使是不同的模特兒,也會得到類似的結果。
而情境式的引導,則是給予了想像的空間及可能,每個模特兒所表現出來的會有不同的差異,並延伸出多元化的畫面。
當然,這只是一個初步的概念。情境式的東西,通常會是一個一連串的演繹,所以在設計上,你便可以朝著這個方向來做,不要變成一個單一的靜態畫面。

[情境的演繹是多元的]


而在實際運作的引導中,可以運用的手法甚多,我們在後面便將其歸納到各個章節中。
它可能是道具所構成的演繹橋段,可能是由場景所形成的玩耍,可能是一個主題的情節詮釋。
POSE式的學習、引導,當然是比較具像的,依樣畫葫蘆也得幾分像。
情境式的學習、引導,本來就是比較抽像的,它是一套方法、模式,它也不是透過單一的影像可以解釋,相信這也是參考資料很少的原因。

我們將會分章節,將情境引導、玩拍的方法,比較有系統的做一個討論,相信你會發現它並不是一種困難而玄奇的方法。


摘錄自:
人像外拍大師沒有教的事:情境引導X氛圍營造X人像POSE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19-A71938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