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呈現電影感的幾個要素




對於動態的影片來說,拍出電影感的重點,除了動態範圍的控制、運鏡的手法、腳本情境的安排外,後製的形式也是一個大重點。
那如果是靜態的相片呢?如何也拍出/呈現電影感?
我的經驗及建議是,靜態的拍攝,同樣也是要從動態拍攝的思索來切入較好!
透過引導取得情境化的自然畫面,讓畫面有看故事的感覺,再透過Lightroom的調光調色後製來加強氛圍感!就會得到不錯的初步成果!

所以,第一步要先回到前期的帶領方式,我會認為傳統的靜態擺拍是較不好的方式,因為那會讓模特兒比較容易陷入較僵化的狀況中。
先回頭想想你是如何拍攝動態的影片的?是不是至少要設定一個拍攝的情境、描述一段情節,這樣才能讓模特兒動起來演譯。
而在這樣的拍攝設定中,既可以拍攝影片的片斷,也可以捉拍靜態的相片。
模特兒因為專注在做一件事情,融入情節中,比較不會意識到鏡頭的存在,就會顯得自然!

因為要累積動態的影片素材,近期我的人像約拍便都是採取這樣的引導方式,讓動態影片、靜態相片可以一起完成!
各位可以參考一下這支影片:



同時,我也完成了上百張的靜態相片作業,提供給MD!

事實上,在前期的拍攝中,當然還有許多可探討的細節,例如運鏡、收音、穩定、用光...等等!都是學問,可以獨立的探討!
有了前期拍攝的引導方法及畫面後,這邊,我想先探討一下後期的元素!

要讓畫面在Lightroom調光調色之後更有電影感,並符合一般人的認知!
我通常會從幾個角度來切入:

#1 模仿特定的電影代表作,或是特定導演、特定時期的調色。
#2 以好萊塢的電影類型來做分析!
#3 從電影膠捲的方向來分析!
#4 電影感LUT相關應用

這個部份也是我在YOTTA的「Lightroom 電影感調色完全解析」線上課程中一開始切入的重點。
(連結11/15生效)

讓畫面符合電影感的後期因素有:

#1 可以符合電影感的調色原則,例如,模仿特定的電影膠捲色調,便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從好萊塢電影的調色類型,如常用的橙藍調形式,也是好的方法。
#2 可以符合電影感的畫面比例,例如,2.35:1(就是21:9 )、1.85:1或是1.78:1(就是16:9 )。一般的3:2或是4:3畫面,顯得不夠寬,就比較沒有電影感(我們如今看到的電影院畫面主要是:21:9及16:9)。
#3 可以符合電影感的動態範圍,一般來說,電影的畫面很少會有局部過曝的情況,動態範圍的控制將是一個關鍵的元素!
#4 可以符合電影感的階調氛圍,階調氛圍甚至是色彩情緒,都是可以在Lightroom的後期中再次塑造的。

電影感的形成,是一個前期、後期都必須密切配合的議題。
從前期的運鏡、構圖、用光、情節一直到後期的調光調色、比例、動態範圍、階調氛圍感...,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過去,Lightroom的用戶往往會認為這是動態攝錄領域的議題!
但就調光調色以及風格開發的角度來看,其實Lightroom是可以扮演後期要角的,而且,不限於靜態相片的風格,可以將風格延伸至動態的影片使用!

也歡迎各位參考一下「Lightroom 電影感調色完全解析」的課綱,相信會有一些新的看法!
(連結11/15生效)

順便一提額外的Bonus,我也預計帶領同學使用攝動態式外拍的手法,教大家如何同時完成靜態、動態作品的MD引導要訣(滿400名時抽出30個抽獎名額)。

另提供韓國來回機票一張(滿800名時抽出),帶同學去韓劇、電影拍片場景體驗外拍,驗證電影感調色的魅力!

祝各位幸運中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