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從電影感調色出發,將可以貫穿大部份的風格?


好萊塢電影的調色趨勢,一直是電影調色領域研究的重點。
而根據一份從1914年迄今201x年,數以萬計的好萊塢電影海報用色統計後發現,至少有75%以上的電影是使用Orange/Teal的對比色調。




美國兼具剪輯/導演/製片人/編劇身份的Dan Seitz在色彩調色的分析中講到的:「其實這並不是偷懶,調色師為一部片長約為兩小時的影片調色,有時需要逐幀的調,大約需要這樣連續工作幾個星期。你通常很快的就會決定使用橙藍色調,因為每個人都喜歡。」

當然,電影感調色也有其多元的面貌!
但在更深層的調色原理則是,Orange/Teal應該被視為基調、節奏及方向,而不只是結果,它有很多的變形!

在我們將電影感調色落實到Lightroom的實作中時,我們更可以發現,電影感調色的基調、節奏及方向,在各種主流的風格裡,也可以看到類似的調色形式及方法。
我們固然可以從文化、民族的用色差異,去建構出像是日系、韓系、歐美系色調的調色模型!

但在色彩視覺的調色範疇中,並沒有民族的界限,因為事實上各種主流風格中,他們都有著類似的基調、節奏及方向。

當同學已經稍有Lightroom的調色認知後,若可以帶著大家看一次電影感調色的系統探討!
那麼,延伸至日系、韓系、歐美系、俄系風格色調,也就不會是難事!

而在熟悉色彩的關聯依存後,我們便可以依照不同的場景,進行主要的記憶分析,來對各種的實戰主題如何調色進行討論,並得到認識!

例如,下面我們便列示一些各種的實戰主題以系統化觀點調色的可能:

■ 相鄰色活用:金秋楓葉人像的調整
■ 相鄰色活用:油菜花人像的調整
■ 相鄰色活用:牧場人像
■ 相鄰色活用:繡球花人像

■ 偏移色活用:人像膚紅的應用
■ 偏移色活用:天空的調整
■ 偏移色活用:楓葉的調整
■ 偏移色活用:櫻花人像

■ 對比色活用:藍天下的秋楓、銀杏人像的應用
■ 對比色活用:森林、草原人像
■ 對比色活用:藍幕時刻人像的應用
■ 對比色活用:夜景人像的應用

從這邊的說明,我們可以得知,沒錯,從電影感調色出發,將可以貫穿大部份的風格!
這是讓攝影師在Lightroom的學習歷程中,從初階邁向達人的一個好方法!

歡迎各位參考我們的課綱:
「Lightroom 電影感調色完全解析」線上課程
https://www.yottau.com.tw/course/intro/901?act=notredirect#intro
(連結11/15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