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漂亮藍天5個妙招



藍天白雲的季節裡?如何將藍天拍好,相信是很多新手在一開始會遇到的問題。

找一個好天氣,先背對太陽,東西南北,每個方向都先拍攝一張看看,很快你會發現,順光的角度最容易拍出藍天的感覺,逆光時,如果要讓地景也明亮、清楚,天空大多會曝掉,或者,你也可以選擇嘗試-EV,讓天空回復細節,但這時,地景就會黑掉或是 變成剪影了。


拍出藍天的第一個概念是,順光的程度,影響拍出藍天的難易度。

+/-EV也會影響畫面的飽和,在順光時,我們再嘗試-1/3EV到-1EV左右看看,同時也觀察地景的明亮程度,在地景的明亮度可以接受的範圍下,-EV同樣會讓藍天顯得飽和,更蔚藍。

讓藍天更藍的第三招是使用偏光鏡,偏光鏡會濾掉特定角度的光線,所以轉動偏光鏡時,即可以明顯的看出藍天的變化,此外,它也會讓天空的雲層更立體,在拍攝風景時,相當推薦使用。

第四個讓藍天更藍的要點,是要使用正確的白平衡,如果你將相機設定在較暖論的部份,讓藍天加入了暖調的感覺,那它就會黃黃的,藍不起來了!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指定,一般來說,將相機設定在日光白平衡即可以。

第五招是,離開喧囂的城市,到空氣清爽的山上去拍。在空氣清新的條件下,拍起來的藍天就會特別的藍,如果還加上偏光鏡,藍天可能會藍到黑掉呢!此時還要斟酌是否使用偏光鏡。

讓藍天更藍,還有第六招、第七招嗎?有的,像是加上漸層藍色濾鏡、後製...,也都是一個做法,不過,這就比較不是「天然ㄟ」的配方了,在此,就暫且不表了。

▼加偏光鏡時,會讓白雲更有層次



▼ 順光的拍攝,無論是地景的明亮度,還是藍天的感覺,都有好的表現


▼同一場景,加上偏光鏡時,藍天的感覺更加強烈


▼ 逆光的拍攝,不容易表現藍天較藍的感覺,減 EV 時,要照顧地景的細節


最後,做個整理,拍攝藍天至少有五招-

1. 角度,順光拍攝最佳
2. EV,減EV藍天會更飽和,但是要照顧地景的合理曝光
3. 使用偏光鏡,藍天更藍,白雲更立體
4. 正確的白平衡,不要讓藍天偏暖
5. 尋找空氣清新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