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化人像用光的10個思考,談Dramatic Light


台灣的攝影領域,其實很少看到Dramatic light 的專論,這邊有幾個重要的思考,值得大家想一想:

1. 如果是閃燈領域,在談Dramatic light 跟 Even light時,常常偏重在主體,忽略了背景,這會比較像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的酒窖用光法。

2. 不管是自然光人像或是閃燈人像,我個人認為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的舞台式用光格局及變化會比卡拉瓦喬還要來得好。

3. 當然,我承認在Dramatic light的強烈性,卡拉瓦喬的酒窖用光法,還是最具震撼性的用光代表!

4. 現在,許多攝影人的誤解是,以為Dramatic light是閃燈的議題,而非自然光法的議題。
這個錯誤點在於,當初林布蘭、卡拉瓦喬用的都是自然光,閃燈後來的燈法只是學習取用這些過去的用光形式。

5. 所以,自然光法當然也可以做出Dramatic light,關鍵在於明暗光法的概念。

6. 自然光法裡的Dramatic light跟Even light討論,我建議要採用林布蘭的舞台式用光觀念,同時考量背景的表現。
達到了戲劇化的用光要求,也表現了整體的細節鋪陳及考量。

7. 要瞭解,自然光最美妙的是在於許多場景的光線階調之過渡後呈現,這是上帝之光,很多時候難以用閃燈細微的做控制!

8. 想要瞭解林布蘭用光的全貌,有必要品味所有林布蘭的作品、用光形式,知道他的前後期用光風格的改變,內容上想呈現的感情。
只是用閃燈來拍出林布蘭的三角光時,千萬不要自翔為正統的林布蘭光。

9. Even light是另一種用光形式,台灣所習稱的日式風格,基本上就是架構在Even light上面,Dramatic light 跟 Even light是用光哲學的不同,並沒有所謂的高下之分。

10. Dramatic light所帶來的是視覺上的衝擊、主體的突顯,幾百年過去了,這樣的用光形式仍是目前自然光人像、閃燈人像重要的用光思考。

美學,就是藝術的哲學。
形式跟內容,都是重要的探討方法!

更深入的用光探討、實戰及思索,歡迎各位翻一下台灣第一本用光美學專書:
人像用光美學

博客來的介紹:
http://goo.gl/Ki7iWq

PCHome的介紹:
http://goo.gl/9NNK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