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法讓「攝影構圖」更不同


攝影是一平面的呈現,如何讓平面的東西立體化,這是自文藝復興時代以來,許多畫家就一直在探討的觀念及手法。
其中,最有名的便是達文西的研究了,所以像蒙娜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這些知名的畫作,都已融入這些觀念、技巧。
現在,我們至少有三種透視分析的好方法,可以應用在攝影的構圖領域,給予我們篩景、運鏡時,一個實用的、系統化的參考,可以讓原本是平面的攝影畫面,在視覺上變的更立體、有深度感。

平常,許多攝影老師也喜歡談「透視感」--所謂「廣角可以營造透視感、長鏡可以營造壓縮感...」。
只是攝影圈這樣習以為常的說法,拿到這三種透視分析領域一看,便會知道這樣的論述並不完整,勉強只對了一半(P.26-P.29有圖解的說明及驗證)。

人像構圖美學中,有一個章節,便是在討論透視法與運鏡的關係、人帶景時篩選場景間的思考,還有如何將空間的立體感創造出來。
這包含了線性透視、大氣透視、輪廓透視,在「帶景人像」的拍攝中如何應用與考慮,這應該是目前坊間最豐富及易懂的資料了!

說實在,傳統的人像構圖根本很少探討到「透視法則」,我認為這是因為傳統的人像攝影很少考量「帶景」,不太討論人跟場景的關聯,把焦點都放在人身上,所以從大特寫討論到全景人像,再講完黃金構圖、井字構圖之後,就沒有什麼構圖的題材可再做發揮了。
然而,新一代的人像攝影是多變的,帶景人像、運用場景的元素更是新世代攝影師一個重要的思考主軸!

歡迎各位參閱「人像構圖美學」一書,我相信它將可以開啟許多各位拍人像時,所沒有注意過,卻很實用的面向!

「人像構圖美學」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6876

PCHOME: (人像美學新書上市,任兩書 75折)
http://24h.pchome.com.tw/?mod=store&func=act_show&tm=y&ACT_NO=21176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713426581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3692324742

試讀頁:
http://foto.imm.tw/2014/05/intr-composition-boo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