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攝影最大的限制其實是在?!


學習攝影最大的限制其實是在?!

前兩個星期,南部活動結束後,我順道送MD回家。
聊天時談到:”每個人最大的限制其實是?”
沒想到MD的答案是 $$ ! :-)
原本是在聊學習的問題,雖然MD講的很實際,但更好的答案是:”每個人最大的限制是自我。”

有個諺語是這樣說的: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在攝影上,是一個既正確又存疑的觀念!
我們的確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達到人機一體、熟悉技巧、盡情發揮的程度!
但到了某個階段,又會變成:Practice makes permanent!
進入了固定的模式,沒有新的進展!

根深蒂固的觀念,固定的思維及模式,會讓攝影者進入一個瓶頸期而不一定自覺。
持續的練習,但卻難以前進。有時,這樣的階段會持續數年之久!

顯然,在攝影的路上,需要新的刺激、新的觀點及學習,需要有人點破。

“例如,每個星期,在台大都有收場外拍持續進行著。
如果帶著同樣的技巧、觀念,同樣的外拍模式,持續地練習,是否會越來越進步?”
對於攝影人來說,這是個值得思索的問題!
重點可能不在於場景是台大,而是我們是用什麼概念及形式出發。

Why Practice Makes Permanent And Not Perfect?
重點便在進入了攝影的個人習慣領域。

這個夏天,我們規劃了幾場路線特別的人像街拍,
希望以多元的元素及色彩、多變的光線、突發的情境、不可預知的場景,
以及較長時間的、路線式的街拍挑戰,讓參與的同學有新的挑戰及刺激。
雖說,在教學的主題,是先設定放在人像用光的探討上。
後續來回顧,
其實我個人會希望同學可以再深入思索幾個問題。

“人像街拍的精神是什麼?”
“人像街拍應該不是將定點式的外拍,變成移動式的定點外拍而已!”
“是將編導式的概念帶入?還是追求真摯的情感、自然的瞬間?或者,兩者的比例分配為何?”
“是將生活化的、日系的精神帶入人像街拍?還是將美姿美儀的要求帶入人像街拍?又或者,有其權衡?”
“在一個追求機動、自然化的人像街拍旅程中?用光的形式、策略是什麼?”

如果在這個歷程,如果同學有得到了刺激及挑戰,希望不要覺得挫折,而是可以再思考、探索一下。

在每個階段的挑戰後,思索及閱讀 學習及新的嘗試,我想是重要的。
例如,最近的兩個月,是我個人在課程空檔的充電期,我仍然找了許多色彩的、視覺的、心理的、構圖的,各方面的新資料,閱讀 消化,歸納 實驗,這也是一種尋找突破的嘗試。

習慣領域,是每個攝影人、老師、以及模特兒都會遇到的問題!

持續的練習,可能不會帶來進步,持續的接受新挑戰 新刺激 新思維及新學習,才是進步的因子。

寫一些文字自勉,也跟大家分享!

“攝影的習慣領域 – 關於持續進步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