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G影片調色參考 #1 | A6400 + PILOTFLY Traveler拍攝範例 | 日系、韓系、人像優化



這個影片提供了幾個HLG的調色參考,使用Sony A6400的PP10、HLG2拍攝,上PILOTFLY Traveler穩定器!
以Lightroom Classic及達芬奇(DaVinci Resolve)進行風格調色。
因為我目前的拍攝,都是同時拍攝相片跟影片,這樣的模式,可以達成相片跟影片的風格一致化!

同時,這個影片也可以給正在考慮A6600及A6400的朋友參考!如果不買A6600,改以A6400+穩定器,大概是怎樣的樣貌!
我目前有三支穩定器,後續有時間,再陸續搭載A7M3提供參考!

HLG的拍攝設定及調色是許多同學感興趣的,不過,網路上有頗多爭議的看法。
基本上,HLG影片是目前為了可以兼容於Rec.2020的HDR模式以及Rec.709的一般標準模式最佳解!因此,它可以說是未來一個重要的趨勢!
在設定上,第一個疑惑是要不要像S-LOG2、S-LOG3一樣加 2 個 EV 以上? (答案:否)

這要看你的播放平台,如果是直接給支援4K、HDR (需支援HLG)、廣色域 REC.2020 的電視播,理論上它會自動偵測還原,所以只要依據正常曝光的準則來拍攝即可以。
但如果是要給一般的  REC.709 螢幕播放,那我會建議稍微 +0.6EV 至 +1EV 即可以。不要像拍攝S-LOG般,加到2EV以上。
以上,可以在達芬奇的示波器得到驗證。

因此,新世代的Sony機器拍攝,除非真的環境的反差太大、太嚴苛,才會去使用S-LOG,否則應該以HLG為主較佳。
另外,HLG的動態範圍也會比CINE2來得好!

許多使用A6500的YOTUBER都推薦使用CINE2,那是因為他們可能還沒有試過HLG的關係吧!

再來便是色域的部份,許多YOTUBER建議設定放在Rec.709。這通常導源於一般人的電腦環境還是Rec.709的關係。 (答案:相機應該設在Rec.2020)
如果使用的是達芬奇(DaVinci Resolve),那麼可以指定時間軸是在Rec.2020或是Rec.709(依設備做決定),因此,理論上相機還是要設在Rec.2020才對,這樣才會兼容4K、HDR、廣色域 REC.2020 的電視。

HLG需要調色嗎? (答案:當然要)
雖說它不調色也可以使用,但是,它提供很大的調色彈性,可以創造各種的風格,得到不同的氛圍感!

但要瞭解的是,所謂的 HLG 或是 S-LOG 調色,並不是套用幾個 LUT 就結束了,HLG影片它的調整與學問,並不亞於 Lightroom 上的調色!

先寫到這邊,歡迎大家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