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Cut Pro X 10.4.1 更新加入 ProRes RAW 新格式



Apple 在2018/4上旬為旗下專業視訊剪輯軟體最受歡迎的版本 Final Cut Pro X 推出全新更新版本 Final Cut Pro 10.4.1,它加入 Apple 突破性格式 ProRes RAW,這個新格式架構在 ProRes 的編碼基礎上,可將 ProRes 的效能與 RAW 視訊所具備的視覺與工作流程效益合而為一。

這也是 Apple 自 2007 年推出 ProRes  4:2:2 及 4:4:4:4 影片格式以來,最具革新的影片格式!

ProRes RAW 是 Apple 開發的一種新格式,具備 RAW 的超高品質與工作流程優勢,再加上 ProRes 的驚人性能。
借助 ProRes RAW,剪輯人員可自攝影機的感光元件輸入、剪輯並將具有 RAW 數據的原始視訊檔案進行色彩調校,在調整亮部與暗部時取得最大的靈活性,最適合結合 HDR 工作流程使用。
而且執行性能已專為 macOS 進行最佳化,剪輯人員可以在 MacBook Pro 和 iMac 系統上即時播放完整高品質的 4K ProRes RAW 檔案,而無須進行算圖。
在資料流上,ProRes RAW 的檔案甚至比 ProRes 4444 檔案還小,可讓剪輯人員更易於運用儲存設備,同時此格式也非常利於歸檔。

目前,已陸續有多家廠商支援ProRes RAW,Final Cut Pro 的剪輯人員能以原生格式編輯由 Atomos 錄影機建立的 ProRes RAW 和 ProRes RAW HQ 檔案。
Atomos Sumo 19 和 Shogun Inferno 裝置所有者將可免費取得更新並使用此格式。
DJI Inspire 2 空拍機機和 Zenmuse X7 Super 35mm 攝影機系統的使用者未來也可取得升級套件以使用此格式,這套攝影系統是專為航拍電影攝影而設計。

現有使用者將可於 4 月 9 日免額外付費更新取得 Final Cut Pro 10.4.1,新使用者可在 Mac App Store 購買,售價 NT$8,990。
現有使用者亦可於 4 月 9 日免額外付費更新取得 Motion 5.4.1 與 Compressor 4.4.1,新使用者可在 Mac App Store 購買,售價 NT$1,490。
教育用途顧客可購買 Pro Apps Bundle 教育版,售價 NT$6,690。

ProRes RAW 白皮書資料:

https://www.apple.com/final-cut-pro/docs/Apple_ProRes_RAW_White_Paper.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