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P 相機描述檔 QA 新手必看



因為社團中加入了許多Lightroom的新手,這邊有10個基本的DCP概念,麻煩大家提問時,先看一下哦!謝謝!

1. DCP 相機描述檔是什麼?是風格檔嗎?
→嚴格來說,DCP相機描述檔比較像色彩對映檔+色調曲線調整,通常做為調色的基礎色彩。

2. DCP 可以做什麼?
→至少有幾個作用:做出膚紅的基礎色調,避免臘黃基調膚色的困擾。
即使換相機,也可以有一致的色調表現,這樣是不是會比較專業些!?
另外,可以用來控制反差、模擬銀鹽的色彩基調。

3. 它會出現在哪裡?如何用?
→Lightroom的相機校正面板(7.2版以前)、基本面板(7.3版以後)。

4. 使用時有什麼限制?
→要安裝在正確的資料夾,請參考社團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ightroom.ccc/permalink/593614580976478/

→必須對應同一機型的RAW檔案,所以我們提供DCP時,都會說明是哪台機器的。

5. MAC可用嗎?
可以,請參考文章:
http://light-room.tumblr.com/post/70898616547

6. 粉專提供的檔案,打開後是亂碼?
→不能使用手機開啟,這是7zip壓縮檔,裡面有給桌機/筆電版本Lightroom使用的DCP描述檔,請使用桌機下載。

7. 解壓縮時發生錯誤?
→請更新你的 7zip 程式,這通常導因於解壓縮程式太舊!
7-zip 是免費的,可以在此下載:
https://www.developershome.com/7-zip/

8. 有沒有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DCP的相關運用。
→版主的新書中也有詳細的應用說明哦,可以翻閱參考:
3/15上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1688

9. 我的相機沒有在粉專提供的DCP名單中
→可以在社團這個討論串下留言,也可以私訊,通常會逐步上線。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ightroom.ccc/permalink/599709110367025/

10. DCP可以支援Lightroom哪些版本?
→新的Lightroom Classic CC,過去的Lightroom CC 2015、Lightroom 6、Lightroom 5、Lightroom 4...等版本都可以。
也可以支援Photoshop的 ACR 使用。
近期的 Lightroom CC 因為是面向一般用戶,沒有這個功能。

Lightroom交流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ightroom.c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