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檔是調光調色的入場券



我們現在提供的人像優化描述檔,是比較偏向於讓各款相機有較好的人像色彩基礎,並有較一致的方向,這會有利於於後續風格的建構。

對於Lightroom而言,預設的描述檔便是Adobe Standard。
這個描述檔比較偏重於反差的控制,基本的Gamma還原。我們可以觀察到,不同的相機拍攝的RAW匯入Lightroom後,常會有不同的色彩差異。
或許,我們會將這個情況歸納為:相機的發色不同,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但這會造成後續風格設計及建構的麻煩。
也就是說,同樣的一個風格,套用在不同的相機時,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於是,大家又開始說,風格檔本來就不是萬能,都需要調校。
這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基礎色調的差異,影響了後續所建構的風格。

這也就是世界級的風格檔,一開始就要考量描述檔的原因。
如VSCO,要建構銀鹽風的風格,那麼,它需要為每一款相機所對應的銀鹽底片,建構一個對應的描述檔。

想要理解Lightroom調光調色世界的朋友,可以想想這個環節。
在過去,我們會將描述檔放在進階的課題中。
在一開始的修圖,我們也不一定會意識到它所扮演的角色。

事實上,我們應該將描述檔將成調光調色的入場券,至少要理解它的效應、影響。這對後續建構個人的風格,修圖的效率,整個修圖系統的管控,都會有好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