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 史上最大變革,速度改進與版本大分家



本文說明2018新版本 Lightroom Classic CC跟Lightroom CC的差異。

Adobe在2017/10/18發表了最新的Lightroom CC/Lightroom Classic CC,全部都是走雲端的訂閱制,Adobe不再遵守過去的承諾,不提供單機版本授權的Lightroom 7。


最後一個版本的單機版預計是Lightroom 6.13(近日發表,之後就不會再更新了)!目前的Lightroom 6.12尚未支援如Nikon D850。
接下來,最接近過去Lightroom CC 2015/Lightroom 6,給攝影師使用、以功能為導向的版本叫做Lightroom Classic CC,可以每月NT320(20GB雲端空間)或是NT640(1T雲端空間)訂閱使用,並同時得到Lightroom CC。
而Lightroom CC比較像是雲端普及版本,面向一般用戶,主要的使用以雲端儲存及分享為主,Lightroom CC可以每月NT320(1T雲端空間))單獨訂閱使用,但就不含Lightroom Classic CC。

筆者將在12月新登場的Lightroom 2018講座,便是以Lightroom Classic為主,它會相容於過去版本Lightroom CC/Lightroom 6。
我的Resolve新書已經交稿,10月、11月兩個月將完全用來進行系列Lightroom書籍以及講座講義的全部更新。
講座資訊將會刊登在:
http://dpclass.com/

從功能面來看,新版本Lightroom Classic CC跟Lightroom CC在使用上已有極大的差異!!!
而且在編目的使用上、相片的管理,Lightroom CC完全是架構在雲端的基礎上,不像Lightroom Classic CC是運用硬碟資料夾的模式。
所以,Lightroom CC就沒有匯出編目、另存編目的概念,也不支援匯入時,新增元數據、匯入即套用風格的功能...等,如果以Lightroom CC為主,攝影師必須要適應Lightroom CC的全新邏輯。

在編輯相片上,Lightroom Classic CC跟Lightroom CC也有功能的不同。Lightroom Classic CC是相容於過去的全功能,Lightroom CC則不支援色調曲線、分割色調...。
換言之,Lightroom CC在調光調色的議題上,將會有很大的限制。

如果是繼續走Lightroom的路線,我建議攝影師至少要取得Lightroom Classic CC的訂閱。不要只使用Lightroom CC!因為這個版本跟過去的相容及習慣,都會有問題。

如何更妥善的使用Lightroom、相關協力程式,跟過去的相容、還有取得應用上的最大效能,進階的調光調色...,這些,我都會在12月新登場的Lightroom 2018講座做一詳細說明。

▼全新的Lightroom Classic CC,速度果然變快了:




▼從關於的視窗,可以知道 Lightroom Classic CC 就是 Lightroom 7:



▼以雲端及分享為主的Lightroom CC

Lightroom Classic CC 新功能介紹:



Lightroom Classic CC 範圍遮罩新功能介紹:


**在目前的測試中:

→筆刷、放射狀濾鏡、漸層濾鏡新增範圍遮罩功能。

→編目資料夾升級後需要更新。

→Lightroom Classic CC可以跟Lightroom 6共存在同一部電腦。

→Lightroom Classic CC確認可以支援D850的RAW,我已經測試過了。

→MIDI鍵盤的控制在搭配Lightroom Classic CC的確有問題,雖然外掛捉的到數值,但是無法回饋至Lightroom中,這個部份可能要等待外掛這邊的更新版本,目前我的midi外掛版本已經是2.3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