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錄影10個不同的差異點



這是我在錄影的同時,切換到攝影的模式所拍攝的靜態影像。
雖說是「切換」,但其實設定差異很大,要調整很多項目。



01.設定,靜態的人像畫面,我們大多著重控制光圈、ISO;動態的人像畫面,首要控制快門,其次才是光圈。
02.格式,靜態的格式,我們使用RAW;動態的格式,我們使用LOG。
03.濾鏡,攝影時可能會上偏光鏡;錄影時通常會上減光鏡。
04.引導,單張相片我們想要「決定性的瞬間」;單段影片我們想要「鮮活精采的片刻」。
05.佈光,相片只需瞬間的照明;影片要連續的照明。
06.穩定,相片靠快門、腳架便可以穩定;影片要靠穩定器、滑軌、搖臂、油壓雲台...等設備讓影片平順。
07.後製,相片是對RAW在DCP之後風格的決定;影片是對所有CLIP在LOG基礎上的調光調色佈局及統一。
08.遮罩,相片可對主體進行局部調整;影片要對主體進行3D立體的連續追蹤,才會方便調整。
09.收音,相片不需考慮收音,影片的收音卻是一個重要環節。
10.色域,在普羅的需求上,相片跟影片的目標色域也有所不同。

因為前後期有這麼多的不同,便形成了拍攝上及技術上的分野。

當然,實務上這兩者還有許多的不同、相同處。
例如:
設備,攝影會花掉一些錢;錄影會花掉更多錢。
編修,攝影編修很耗硬體資源,常覺得電腦越來越慢;錄影編修更耗硬體資源。

相同處就是都會耗掉許多小朋友。

曝光,攝影用直方圖做判斷;錄影用示波器做參考。
調色,依工具的不同,攝影通常比較偏向1D領域的調色;錄影通常比較偏向3D領域的調色。

相同處就是都要調光調色,可植基在色彩理論上來進行。

歡迎各位朋友關注我的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erb.h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