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有層次、沒有細節」到「很有層次、很有細節」





雖說暗部補光、亮部恢復是Lightroom的基本工夫,這邊,我們還是再看看較極端的處理例子,講講觀念。


▼圖1是閃燈沒亮,環境光很少,所以接近全黑。
以閃燈攝影的原理,閃燈做主光,主體至少要Under三級,所以閃燈沒亮,接近全黑是合理的!



▼圖2是在Lr中直接將曝光度+3.8EV,發現效果還是有限。
於是想到將陰影+100,黑色+22,但並沒有戲劇的改變,反而雜訊顆粒都出來了!

顯然,並不是主體Under三級,曝光度拉回來就會真的修好圖了!
但如果在此放棄,那你就忽視Lightroom的能耐了!



▼圖3同樣曝光度+3.8EV,但做了全面的參數調整,包含除雜訊、分割色調、相機校正、曲線色調、色溫色調...等,當然,這邊另有一個重要的任務是做風格的塑造。
將影像調整成韓式風格,有良好的清晰度、階調感,並且有純淨的皮膚,而不是像圖2的雜訊顆粒感。
這中間要做一些權衡,去均衡暗部補光後,清晰銳利度跟雜訊間的拉扯。


這邊,可以看到,儘管相機的動態範圍讓後製有更佳的曝光補正空間,但還是要仰賴更深入的Lightroom調校技術及觀念,才能有好的修圖結果。
硬體、拍攝、軟體,三者都很重要!
通常,到圖3,就可以發表了!


▼圖4的概念很簡單,如果想要有更好的禮服細節、場景層次,那麼在圖3的基礎上,再加上MicroContrast的處理就可以了,微對比要做在禮服及場景上,不要做在皮膚上 :)


---
Lightroom修圖達人一日實務班 將在 9/25 開課
5小時課程(+0.5小時QA討論)
*一日通曉Lightroom技巧,奠定良好基礎,晉身修圖達人

請參考:
http://dpclass.com/1559/


請關注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ar100.tw/

https://www.facebook.com/Foto.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