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Lightroom的強大戰力,超集預設的運用方法


從DPClass下載的[超級風格檔]是一種超集預設(Super-sets),它跟一般的Lightroom Presets預設有何不同呢?

首先,超集預設可以同時支援Lightroom跟ACR,若是Presets預設,便只能支援Lightroom。
另外,超集預設自帶了修圖前後的範例及預設Presets,包含曲線檔、相機描述檔,若是Presets預設,便沒有修圖前後的範例以及無法嵌入相機描述檔。

這種超集預設是以sRAW的DNG格式保存,因為是sRAW,所以它保存所有RAW的特性、資訊,但是又不大,可以只在幾百KB,因為是DNG,所以它完全符合Adobe的規範!

應用面,其實相當的簡單,你只要將下載的sRAW檔拉進你的Lightroom圖庫模組,編修時在類似的場景下,複製它的設定,就可以得到跟範例一致化的結果了!

有些新手會問,DNG是Lightroom的檔案嗎?當然是!這是Adobe所制定的標準,可以通行於Lightroom、ACR。

如果你比較習慣於 Presets,事實上你載入超集預設(Super-sets)後,還是可以將它新增為一個同名的  Presets,以符合平常的習慣。

但如我們所知,全世界供應   Presets的開發者,都會告訴你,  Presets 並非萬能,它有場景的適用問題,原開發者的套用結果可能很好,但是,你的場景條件、光線條件不同,套用起來就不太好!

超集預設也會有場景的適用問題,但它既然自帶範例,便等於已經提示了它的適用場所,所以,超集預設理論上比預設更好理解,在應用面也更簡單易用。

基於許多新手還是不熟悉超集預設的用法,以下我們便簡單的為你示範應用的步驟。

1. 下載回來的超集預設是DND檔案,建議放在相當的資料夾中,以方便管理。
使用看圖程式,如Faststone,都可以看到這些DNG圖,等於是應用圖,也是修圖後的結果示範。
選擇想套用的結果,將DNG圖檔拉進正在編修中的Lightroom圖庫模組中。


2. 如下圖,這是拉了一個單一的DNG檔案進編修中的Lightroom圖庫模組中。你也可以使用圖庫模組的讀入,將DNG拉進來。


3. 切換至「全部相片」。


4. 切換至「相片編輯」模組,然後按「拷貝」,拷貝這個DNG的編輯設定。


5. 選擇要拷貝的設定項目。如果不知道要使用哪幾個,可以全選。


6. 然後點選要編修的檔案,按「貼上」,接下來可以再稍微調整曝光值,以符合自己想要的結果。


7. 也可以先選DNG超集預設,然後按Shift選擇多個要編修的檔案,按「同步化」按鈕。這樣可以一次同步多個檔案的編修。


8. 選擇要同步化的設定項目。如果不知道要使用哪幾個,可以全選。


換言之,超集預設可以支援Lightroom的批次修圖,達到快速修圖的目的!這一點,跟預設集是同樣的意思!
針對自己常用的超集預設,我們會再新增為預設集,放在預設集面板上。

以上便是超集預設的常用步驟了。

超集預設資源(DPC風格會員可以下載):
http://dpclass.com/category/sty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