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LUT電影調色檔常見問題QA


3D LUT電影調色檔需要套用LOG嗎?什麼是LOG?有沒有簡單的套用方法?3D LUT調色檔可以做到什麼效果?
這些都是3D LUT電影調色檔常見的問題,我們將QA歸納做一簡單說明。

1. 如果是用3D LUT電影調色的概念來調相片,需要套LOG嗎?

如果你是拍RAW,套用LOG的目的,大致有二,
一是調整反差,讓亮、暗部的細節出來。
二是LOG檔很像是Neutral、Flat的概念,會讓影像回到初始不受相機其它風格的影響,這樣,在調色上會變的較單純。

套用LOG時,你要有對應的DCP描述檔,如果沒有,我建議可以選擇Neutral描述檔,然後將反差調整好,再進Photoshop即可以。

2. 對於相片來說,LOG 究竟是什麼?

對於ACR或LR而言,LOG 便是DCP 描述檔,它會模擬的相片高DR的原始狀態,讓相片易於調色。

3. 所以套用 LOG ,會有較高的 DR 嗎?

不會,DR 由機器所決定,LOG 無法提高 DR。
但是 LOG 的套用,會透過其特性讓細節出來,影像也會較平。

4. 電影調色檔在Photoshop的調色流程

一般可能有三個步驟:
套用LOG → 建立顏色查詢調整圖層,套用 3D LUT電影調色檔 → 繼續疊上其它的 3D LUT電影調色檔

但是也可以簡化成一個步驟,就是建立顏色查詢調整圖層,套用 3D LUT電影調色檔就好。
事實上,如果  3D LUT電影調色檔開發的很好,也無需套用多層,慢慢測試。

3D LUT電影調色檔是為了讓色彩調校更簡單,而不是更複雜!

5.  3D LUT電影調色檔也可以用於影片編輯調色?

是的,原本 3D LUT電影調色檔便是為了影片的調色而開發的,像是:
PR/AE/FCPX/DaVinci Resolve/Motion/ColorDirector影片編輯軟體,都可以使用3D LUT電影調色檔。

相片編輯軟體Photoshop/Affinity Designer/GIMP也可以使用3D LUT電影調色檔。

6. 使用3D LUT電影調色檔有什麼優點?

3D LUT調色檔可以跨系統達到一致化的調色結果,也可以展現各種有趣的風格於影片、相片中,例如日系風格、韓式風格、歐美風格、紅外線風格...等。
可以跨越相片編修及影片編修,達到一致化的風格。
3D LUT調色等於是將很複雜的調色步驟隱藏起來,用調整圖層的概念來解決複雜的調色問題。

7. 影片中皮膚臘黃的問題可以解決嗎?

拍影片也是會遇到皮膚臘黃的情況,同樣也可以透過3D LUT調色檔解決掉,所以,3D LUT調色檔跟風格檔、調控檔的概念是類似的。
一般來說,像AVS Video Editor這類較陽春的剪輯軟體,調色的選項很少,所以是無法解決上述皮膚臘黃的問題的。也沒有辦法做複雜的調色。

8. 有沒有免費的 LUT 電影調色檔或符合台灣偏好的 LUT 電影調色檔可以下載?

有的:
Herb 提供的免費3D LUT(Sony風格色調、韓式柔和暖色風格、Agfacolor風格)
https://goo.gl/T0mWzO

DPC的付費會員則可以在此無限下載獨家的 LUT 電影調色檔:
http://dpclass.com/category/lut/

9. 我如果只有 JPEG 或是 TIFF ,可以在 Photoshop 中套用 3D LUT調色嗎?

可以,離開 ACR 進入 Photoshop 中的處理,概念上就已不是 RAW 了。

10. Sony Vegas Pro剪輯影片時也可以套用 3D LUT電影調色檔嗎?

可以,請參考這一篇文章:
http://foto.imm.tw/2016/07/sony-vegas-pro-3d-lu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