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更換天空,使用Photoshop的色版通道法



繼續我們的快速更換天空議題,這次要使用Photoshop的是色版通道法。上面這張是完成圖。

這是一開始的原圖↓


拍攝於彰化縣的某個教堂。
因為教堂的十字架在畫面頗小,左側的樹林、建築間的空隙...等,這個如果用REMASK,恐怕並不好畫。
加上天空色調一致,所以,一開始的判斷是--使用Photoshop的是色版通道法來選取,會較簡單!


色版通道選取法基本的構思是找出rgb色版中,對比較大,邊界較明顯的一個色版,希望把遮色片做的漂亮一點。

▼原圖拉入Photoshop中,切換至色版,先看看藍色的部份,發現跟綠葉間的差異算大,但跟教堂間還好,我開始使用魔術棒工具,以加入的模式選取。
(如果藍色色版的對比分界明確,其它區域沒有藍色,也可以使用「載入選取範圍」較快)



▼再切換至紅色的色版,在此色版,天空跟教堂間的差異大,魔術棒工具,以加入的模式繼續選取。


▼再切換回RGB色版,放大影響,以快速選取工具的增加、減少,微調細部。


▼選的差不多了,就選「選取」功能表的「儲存選取範圍」。


▼幫選取區取一個名稱。


▼結果如圖所示,現在我們有了一個遮色片了。它是遮住下方,顯示天空的遮色片。


▼接下來開始一個漂亮的天空圖檔至Photoshop,我通常使用拖曳的方法。
我們複製它:先按CTRL+A選取全部、CTRL+C複製。


▼切換至第一張圖,按CTRL+V貼上。就會貼入一個新圖層中。


▼切換回色版面板,再載入一次選取區(選取>>載入選取範圍)


▼切換回圖層面板,按下方的增加圖層遮色片鈕,就會發現天空已經進來了。所以這邊的增加圖層遮色片,便是將剛剛載入的選取區,拿來做遮色片的意思。


▼如果切換回色版面板,便會看到剛剛增加的圖層 1 遮色片。


這樣便大功告成囉。
完成圖:


同樣,各位可以繼續更換不同的天空圖,找到最喜歡的感覺。
---
各位若需要更大解析的4K天空素材,例如,雲彩、極光、炫光、雪花...,未來,我會放在 http://dpclass.com/category/material/

提供給會員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