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練功的好題材--溪曝的實戰要點



溪曝是風景攝影中,常見的拍攝題材,也是初學長曝時,可以演練的一個很好的方向。
以風景的題材來看,晴天時,適合去拍攝大景,陰天時,天空灰暗,環境光弱,便很適合溪曝的拍攝。


溪曝不會特別難拍,只要掌握幾個基本的觀念,找到適當的場景,運用適當的器材,通常就可以帶回不錯的影像,當然,溪曝的場景通常較為溼滑,在拍攝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安全,不要單獨行動,帶著可以防衛、支撐重力的登山杖也是必備品。

[器材面]

溪曝必備的器材如下-

  • 腳架( 依場景的難度、長曝的時間,決定腳架的等級、重量 )
  • ND 減光鏡,ND8 或是無段式的 ND 鏡
  • 偏光鏡,若是需要減除水面反光的情況,PL偏光鏡也是必需品
  • 快門線,長曝時為避免按快門時造成晃動,最好攜帶快門線,無線、有線的都可以,無線的控制尤佳
  • 鏡頭:約 24-70mm、24-120mm 、24-105mm都是較便利的選擇,中途可以不用換鏡,若有換鏡的想法,就廣角、中長望遠各一支,就可以帶大景又帶特寫了
  • 最後記著穿著可以防滑的鞋子。


[拍攝面]

在拍攝上,為了呈現溪流如絹絲狀的感覺,我們可以透過 M 模式、A 模式、S 模式拍攝都可以。
以筆者而言,是比較偏好於 M 模式來做拍攝。

重點在於快門的控制,要將快門控制在 2 秒- 8 秒間為佳,這個快門的取決是依水流的情況及環境光來決定,較快的水流,可能也要 1/4s 以下,或更慢才能呈現絹絲狀的感覺,較慢的水流,就要更長的時間,超過 4 秒也是有可能的。

測光方面,主要是依據不要讓水流的亮部爆掉,可以瀕臨過曝,但是不要真的爆掉沒有細節。不管是點測、矩陣測光,都是依據這個原則來做。

因為要控制快門速度,並得到適當的曝光,所以光圈有時會縮到 F11-F22 間,如果縮光圈還是不夠,當然就要仰賴於 ND 減光鏡了,ND8 可以影響 3 級的快門或光圈,或是使用無段式的 ND 減光鏡,可以在 ND2 - ND400 間做調整。

[拍攝重點]

每個季節、每個場景的拍攝重點不盡然相同,這也是讓溪曝多變、吸引人的關係。

如磺溪、金瓜石,可以帶景之餘,偏重於材質色彩,如內洞,可以兼帶晨光,如台八線108k,則在秋季兼拍楓葉,並以落葉為襯,各有其不同的趣味及風情。



(原載於我的部落格,2016最新潤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