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更換成漂亮天空的懶人法



想要快速的更換天空,首先,你要有一些漂亮的天空素材。
過去,我已分享過好幾輯2K畫質的天空素材,你可以在此下載:
https://movie.smugmug.com/Book/LrPro1/P05/

再來,如何快速更換天空?
方法很多,你也可以使用Photoshop的Alpha 色版遮色片的概念,在Photoshop中進行(另篇介紹)。
這邊介紹我平常最常用的方法,其實我平常沒有進Photoshop。
同樣是遮色片的概念,我只用remask畫一畫而已!

▼這是原圖,拍攝於彰濱,我想要讓天空更漂亮些。



▼我先把原圖拖曳進Topaz的FX (全名PhotoFXLab)中,這是個簡單的啟動程式,我用它來啟動一些工具程式,包含前些日子Nik免費的外掛,FX也可以處理圖層!


▼然後啟動remask,開始用藍筆定義一下邊界。


▼用紅色油漆筒,倒在天空的區域,表示等一下要遮掉天空!


▼按Compute Mask,就自動計算遮罩了。這個步驟,遇到較複雜的畫面,我通常會再切換一下檢視模式,修一下Mask,最後按ok。
就會把影像及遮罩,帶回fx中。


▼回到fx畫面,我會按from File鈕,準備帶入一個天空素材檔。


▼拖曳一下原圖到上圖層,就得到結果了。這邊,還可以用TOOLS工具調整天空大小、位置...,我就不調了。


▼這便是更換天空的結果了!是不是漂亮多了!可以觀察一下邊緣的過渡是否自然!


▼我也可以繼續更換其它的天空,所以,有一堆漂亮的、適當的素材很重要,這也就是我平常也要拍攝素材的原因了!


▼為何,我常用FX來做中控程式?因為接下來,我還可以啟動Topaz Adjust,簡單做個HDR效果!


▼最後的簡單調整結果



如果改用Photoshop的Alpha 色版遮色片呢?
我想也是沒有問題,以上的REMASK懶人法,重點也是在做遮色片。

但哪種方法較快?邊緣過渡較自然?這要看場景而定!如果天空的顏色單一,邊界明確,那麼,或許Photoshop較快!如果只是邊界明確,REMASK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
各位若需要更大解析的4K素材,例如,雲彩、極光、炫光、雪花...,未來,我會放在
http://dpclass.com/category/material/

提供給會員下載(預計5月正式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