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燈如何戲劇化的改變畫面的色彩




(這篇文章示範了如何以閃燈照明場景,讓陰天的氛圍及色彩得到戲劇化的改變)

在陰天、微光的攝影裡,閃光燈對於畫面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一個是光線強度的影響,因為環境光較弱,所以若選擇閃光燈做為陰天拍攝中的主光源,會比晴天來得容易。
另一個是色溫的影響,陰天的色調,尤其是植物的部份較為暗沈,若是以閃光燈做為補光的光源,常可以收到鮮明的效果。


陰天的拍攝中,基本上,我們會有多個選擇,閃光燈可以補主體,也可以補場景。

究竟是要用在主體還是場景呢?這個部份可以先考慮一下主體是處於暗背還是亮背的環境。

像下面這幅陰天中的人像拍攝,因為場景是較暗沈的楓樹,人物的部份是在柔和、反差小、相對明亮的區域,便可以從場景思考起。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人像補的較立體些,但是對畫面的影響,顯然是補場景會有較大的改變(尤其是在只有單燈時)。
我使用了 1/4 的出力、35mm的閃光燈焦段,在陰天中,即使是在數公尺外的場景,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宛如有一陽光的光線照射。
在相同的後製程序下(加對比、飽和及LCH加強)。
以閃光燈補場景的畫面,由於楓樹是以5500K的閃光燈光線照射,整個色彩便和晴天時非常類似,整個楓樹的畫面,色彩便相對鮮明了很多,真的是一個戲劇化的結果!

▼ 陰天的拍攝,畫面較為暗沈


▼ 受到閃光燈打亮的場景,顯得相當的鮮明 ( 與上圖相同的後製程序 ),這個改變,同時包含了光線強度及色溫兩個因素。


我們可以看到,像這樣戲劇化的改變是來自於光線的運用,而非仰賴於事後軟體的調整,軟體只是加強效果而已。
攝影是光的繪畫,這個應用可以帶給我們更多的思考。

技巧思考及改進:
1. 閃光燈不一定是補主體,也可以補場景。
2. 陰天因為環境光微弱,閃光燈的強度及色溫,都會對畫面帶來大的影響。
3. 若是有雙燈,可以繼續勾勒人物的邊緣線,若是有三燈,可以繼續在側面補主體,讓人物更立體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