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必懂的--影像「細節」及「層次」考量

影像的細節及層次,是關聯的,但又不同的兩個問題。

舉例來說,我們在窗戶邊拍攝人像,覺得光線的明暗分佈相當的迷人,可惜臉部太暗,於是閃燈用力一閃,整個場景、人物的細節是都出來了,但是原本那個光線的明暗分佈層次就不見了,那個窗邊場景的Fu也沒了!

細節指的是整個畫面以及暗部、亮部的資訊、紋理,不管是在戶外、室內,只要光線的光差對比太大,就會有無法兼顧的問題。

層次指的整張畫面光線的明暗分佈感、色溫差異感、虛與實、延伸排列、色彩安排變化...等議題。

細節跟層次,跟光線的佈局、運用,都會是息息相關的。

我們在看一張影像時,
有了細節、但是沒有層次,我們會說:這光線太平淡了,沒有Fu。
有了層次、但是沒有細節,我們會說:動態範圍太小了吧!技術似乎不好,沒有把光線打好(曝掉或是暗部是黑的一塊)!

這樣,可以看出細節及層次,做為影像最底層、最基礎的兩個技術考量點。
而構圖、引導、神韻、情節、故事、感覺、意義...則在這基礎上,得到更完美的表現。

一般人,平常拍照不用這麼麻煩!生活照就是紀錄,蘊含的情感,家人會懂。
留下記憶,那才是最重要、最珍貴的!

幫朋友拍照,有Fu、有趣才是重點,管它影像是否曝掉,是否有細節、有層次?那再說吧~

但如果你是攝影師?
攝影師不是拿著相機拍照的人就是攝影師了。基礎的技術環節,只是你的第一步而已呢!


▼例如這張圖,光線就從窗外射了進來,在屋子內形成很有層次的漸層,但是臉部還是會需要予以補光
補光的重點在於不能將現場的層次破壞掉
如果補一個較強的閃燈光線進來,那就枉費這個場景了! ( 關鍵字是「較強的」閃燈,不是叫你不要用閃燈的意思 )


▼瞬間的風景,是一個較難處理的,因為右下的車子通過就在一瞬間,來不及拿漸層鏡遮光了


▼既然想要呈現右下角車子的趣味,那麼下方山景的細節是重要的,這個部份,我們透過後製 HDR,讓細節出來一些,如下圖


▼廢墟,我們想要交待場景的情況,所以背景的細節,還有它的層次感覺,都是一個在畫面中,拍攝階段就要考量的部份


對於攝影師而言,在人像的部份,必須透過補光、打光,場景的篩選,運鏡的角度...,來解決「細節」及「層次」的基礎技術問題。

在風景的部份,則要透過遮光的技巧,或黑卡、或濾鏡( 漸層、反向、ND...),來做解決。
「細節」及「層次」並不是透過曝光補償,加減個 EV,或是上個閃燈,就可以單純的讓畫面完美。
即使在這個基礎上,仍然有很多光線知識、觀察在裡面。觀察、實作、經驗越多,就會日有進境了!所以,假日還是多多出去攝影吧 :)

(原載於我的BLOG、2016最新潤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