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大鐵桶外拍,那些奇幻的鐵桶安全嗎?



所謂的「彰濱大鐵桶」場景,是指彰濱裡目前停工的化工廠中,因為有很多廢棄的儲存鐵槽,所以許多人便稱呼為「彰濱大鐵桶」。
「彰濱大鐵桶」是新興的婚紗、人像外拍景點,如廢墟般的工業廠景,頗得中區攝影人青睞。
許多朋友,包含我自己都會來這裡拍。
這些廢棄的儲存槽,以前是裝什麼東西,這個地方到底有沒有危險性?
如果有危險,要如何避免?我想,大家都會想要知道!

我發揮了鍵盤柯南的精神,稍做研究。
(你也可以翻到最後看結論)

---
首先,藉由內政部地政司的圖資系統,我找到了「彰濱大鐵桶」的地段編號。
"線西鄉富貴段(0252)地號99"

---
接下來,由地段編號找到土地所有人及承租人。
土地所有人:和協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承租人:玉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承租時間:民國88年4月2日起至108年4月2日止

所以,目前「彰濱大鐵桶」的管理單位是"玉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接下來,查這個地段,相關公司,在此之前是否有發生過什麼新聞!

---
今週刊199期
2000.10.1-10.7
"昇利化工爆發高屏溪汙染事件之後,工業局緊急協調「和協化學」、「三合化學 」及「李長榮化工」等三家業者作為備用廠商。和協化學是一家位在彰濱工業區,原本打算進口油料的業者,由於進口油料的過程出了一些狀況,已經準備好的油巢正好派上用場,成為工業局協調「暫放」高科技廢溶劑的備用廠商。"

這邊,我們看到這個彰濱大鐵桶曾經「暫放」高科技廢溶劑

---
時間再過6年多。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96年8月21日環署土字第0960063387C公告:
"富貴段(0252)地號99,為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且劃定為地下水污染管制區,污染物主要為總酚及異丙苯。"

"地下水總酚濃度最高50.7mg/L,異丙苯濃度的最高177mg/L,土壤總酚濃度最高42.2mg/Kg,異丙苯濃度最高5860mg/Kg。"

再往前查昇利化工當初的污染物,這個污染可能導源前述的「暫放」高科技廢溶劑事件。
"異丙苯"氣味為刺激芳香味,類似汽油味,對人體的影響在於神經系統障礙或引起神經炎等。IARC 將其列為 Group 2B- 可能人體致癌。
"總酚"對人體的影響則在影響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

---
再過5年之後。
彰化地方法院法拍公告(第三次法拍,中華民國101年5月7日、彰院恭95執辛字第23943號)

"富貴段(0252)地號99 整治時間:自100年5月16日起為期4年,惟實際整治期程視整治工作執行情況,必要時得申請展延或變更整治計畫,現由玉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依計畫整治中"

玉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預估整治費用需要花2337萬元,並且需還彰化縣政府代墊調查評估計畫費用303萬3605元。

目前從現場來看,並不確認是否有執行整治工作?整治工作是否完成?

---

再跟各位說明一下,「整治廠址」跟「控制廠址」的意思。
「控制廠址」--受污染的廠址,尚未超出人體危害值。
「整治廠址」--受污染的廠址,超出人體危害值。限制人員進出,進行整治。

---

結論:
1.「彰濱大鐵桶」場景仍可能有污染的危險,因為不確認是否完成整治,現場拍攝,請避開異味區域,類似汽油味的液體,可能為異丙苯氣味。
2.污染物是總酚、異丙苯,這兩個化學物均有害於人體。
3.在空曠處、通風良好的地方拍攝,會比密閉處安全。

以上資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重點還是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保護自己,順利完成拍攝。各位若有任何補充,可以 FB 留言給我,謝謝!

另外,這邊有一段舊聞,大家看看就好。輻射我想是比較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