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終於放棄了Nik Collection?!看看Google做的好事!



3/24 Google宣告旗下最知名的7套濾鏡程式,也是Lr、Ps用戶過去最常用的濾鏡組之一,將進入免費的階段!

"We’re making the Nik Collection available to everyone, for free."

全球一片叫好!
但更多攝影愛好者,想問的是:Google日後還會更新Nik Collection嗎?

我的猜測是:不會有功能改進版本了!這個時間終於來臨,Google實質已經放棄Nik Collection。
Google這幾年持續讓Nik的工程師重心放在行動端的開發,桌上端的Nik Collection對Google長期而言已不具效益。

2012年,Google收購了Nik Software,看上的並不是Nik旗下的濾鏡外掛還有 Capture NX,而是Nik 在行動端的 Snapseed。

隨著這場收購(註1*),攝影愛好者的災難發生了:Nik結束了跟Nikon的協力關係,Capture NX 不再有功能的更版!支援CNX的Color Efex Pro版本也不再更版了!

可以理解的是,過去Nik的營收仰賴於外掛濾鏡軟體收入及客戶(Nikon)的ODM,Nikon可說是Nik的最大客戶。
Nik在當時不僅創造了最優秀的濾鏡程式,U-Point技術獨步於當時的競爭者,並且讓Nikon的RAW處理軟體在技術面至少領先了諸多競爭者一個世代以上。

現在,Nik有了富爸爸Google,不管是工程人員的支援、日後的開發方向,都無法繼續跟Nikon合作了。
迫於現實,Nikon找上日本的RAW軟體廠商,開發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 Pro的市川株式會社。
於是,Nikon及市川的工程師開始了Capture NX-D以及ViewNX-i的協同開發。

2014年2月,隨著當時高階旗艦機皇D4S的發表,Nikon推出了他們跟市川協力的最新一代影像編修軟體Capture NX-D,並免費提供給大家使用。

但Capture NX-D並不是Capture NX的後續版本,而是全新設計的版本,跟Capture NX的編修並不相容,跟CNX的Color Efex Pro濾鏡及U-Point技術也不相容。
過去的Capture NX可以套用SETTING檔,猶如Lightroom的PRESETS預設集,所以大多數的NX愛好者,都會開發不少的CNX SETTING檔。
現在,這些SETTING開發隨著Capture NX不再支援(註2*)新的D810、D750、D7200、D5、D500...,便成了明日黃花,已經過氣。

許多後製用戶,只好試圖轉移到Lightroom、DxO OpticsPro、CaptureOne...。或是使用全新的NX-D。
這是Google在攝影圈做的第一件好事。

Google從2012帶領著Nik團隊後,做了哪些事情呢?

首先,將原價500美元的Nik Collection降價到150美元,變的更親民了。
但是Nik Collection這幾年功能有改進嗎?
也是有,主要是新發表 Analog Efex Pro,其它都在處理相容的問題。另外,其中的四套外加了一層可以獨立執行、存取檔案的外殼(註3*)。
2013/3,掛上 Google 品牌的 Google Nik 相片編輯包版本發行了。
2013/10,新推出 Analog Efex Pro,2014/5更新為 Analog Efex Pro 2。

整個Nik Collection的最後一次更新是在2015/7(註4*)。

Google將Nik團隊大部份的工程資源放在行動端。
2015/4,Snapseed 更新到Snapseed 2,成為受歡迎的手機修圖軟體之一。也打擊了VSCO Cam。
而Snapseed 的修圖特效延伸到 Google+ App 中,也可以在Google 相簿網頁中使用,用戶可以透過雲端編輯自己的照片。

2015/8, Google關閉了 Google+ 相片功能,轉移至 Google 相簿。現在,Google 相簿是Goole雲端硬碟的一環。

到了2016/3, Google宣佈Nik Collection免費使用。

從攝影愛好者的角度看,2012-2016,Google根本無心經營Nik Collection。
會多了一個Analog Efex Pro,是源自於原本團隊的開發計劃。
其它6套原本濾鏡都沒有新功能再出現。

對於我來說,Nik Collection更像是一個一直不更新功能版本的舊軟體。
所以我在「Lightroom終極超越之道」一書中一開始就說,在早期,Nik Collection可能是Lr、Ps排名最前的濾鏡軟體,但現在則不是,它已在5名以外。

免費使用Nik Collection,不再對Nik Collection做功能更新(註5*)。
這是Google在攝影圈做的第二件好事。

在今日,Nik Collection仍然有幾個優越的功能項目,也值得一用,但優勢不再。
我會建議Lightroom/Photoshop用戶仍可下載使用,但要有心理準備,Nik Collection終究是一個將邁入歷史的外掛濾鏡。

我身邊部份朋友談到Google時,那種對神一般的崇拜眼神,說著"Google總是知道我們需求"的語氣令我覺得無奈!
對我來說,神一般的傢伙是過去的Nik工程團隊,現在已經消失在Google的雲端行動大夢中。
而我過去開發的大量的CNX SETTING,現在也毫無用處了!
更別說那段每日使用CNX修圖,為 SETTING斟酌的歲月。為了轉移修圖系統,大量的學習及轉換成本。

謝謝Google提供免費軟體,你們真的做了不少好事!

註1:
Nik Software並非Nikon的子公司。
Nik Software創造於1995,創辦人Nils Kokemohr。
Google收購Nik Software,基本上跟Google+的發展還是脫離不了關係,在此前Google已經收購了線上圖片編輯網站Picnik,將服務整合進 Google+中。

註2:
Capture NX2目前最後的版本 2.4.7
Capture NX是Nikon協同Nik Software在 2006開發的軟體,2008年更新為Capture NX2。
2012, Google買下Nik Software,將Capture NX2轉移給Nikon。

註3:
Nik Collection中有四套程式可以獨立開檔存檔,不需要Lr、Ps外掛啟動:
分別是Analog Efex Pro 2、Color Efex Pro 4、HDR Efex Pro 2、Silver Efex Pro 2。
圖為我使用HDR Efex Pro 2開啟JPEG編輯情況。

註4:
可參考Nik Collection版本更新資訊。

註5:
惟一可能的是會做系統相容性的更新。但Google並未對此公開承諾。

GOOGLE 相片編輯包下載
https://www.google.com/nikcolle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