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正式發表L級超廣角變焦鏡頭EF 11-24mm f/4L USM


2015-02-06
(Canon官方資料)

  Canon今日發布全新L級超廣角變焦鏡頭EF 11-24mm f/4L USM。
這款擁有11mm焦距的超廣角變焦鏡頭,將帶給拍攝者寬廣視角及高畫質表現。
EF 11-24mm f/4L USM凝聚了CanonEF鏡頭先進的光學技術,實現了從畫面中心到邊緣區域的精細解像力以及出色的畸變控制能力,同時具備L級鏡頭的一如既往優秀的操作性和耐久性。

這款新產品將進一步拓展EF鏡頭的表現潛能,為用戶創造了更具想像力的全新影像創作空間。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拍攝樣張

  無論是表現更寬廣視角的風光攝影或星空拍攝,還是實現在狹小空間內完成對更大物體的建築、新聞拍攝,抑或是希望表現超廣角帶來的特殊透視效果,攝影人對通過更寬廣視角去創作更具視覺表現力和獨特豐富影像作品的追求始終沒有停止過。

如今,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的誕生,使人們的這一願望更進一步實現。11mm最大廣角可帶來覆蓋117°的水平視角和126°的對角線視角,達到圖像表現新領域,這將引領廣大攝影人去開拓全新攝影領域,無論是拍攝照片、視頻還是延時視頻,都將帶來驚喜與感動。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應用了EF鏡頭的優秀光學 ​​技術,並進行了全新設計。在其11組16片鏡片結構中,使用多達四片非球面鏡片(包括第一組鏡片中的大口徑研磨非球面鏡片),以及一片超級UD鏡片和一片UD鏡片,創造出了始於11mm的超廣角變焦鏡頭,並在整個變焦範圍內實現高畫質。

其中,鏡頭前端第一片外徑為87 mm的研磨非球面鏡片為11 mm視角的實現做出了巨大貢獻,它有效避免了前鏡片過大,並達到畸變補償效果;第二片鏡片為大口徑GMo(玻璃模鑄)非球面鏡片,實現了進一步的畫面畸變補償;第三片和第十六片鏡片同樣為GMo(玻璃模鑄)非球面鏡片,有效實現了場曲校正,提高了周邊圖像的畫質。此外,一片超級UD鏡片和一片UD鏡片的應用,則實現了對廣角鏡頭中容易出現的倍率色像差進行校正。


▲用於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的特殊鏡片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MTF曲線(左:廣角端;右:長焦端)

  在應用大量高級鏡片的同時,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還應用了EF鏡頭的鍍膜塗層技術。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是EF鏡頭中首次在兩片鏡片的曲面應用了SWC亞波長結構鍍膜的產品,對抑制光線反射,減少眩光和鬼影現象發生,會起到顯著的作用。

該鏡頭還應用了Canon最新的ASC空氣球形鍍膜(AIR SPHERE COATING)。
這種在氣相沉積塗層上方覆蓋空氣層的鍍膜技術,可形成極低折射率的塗層面,從而實現卓越的防折射效果。

特別是當入射光幾乎垂直進入時,該技術也將有效抑制眩光及鬼影現象的出現,確保畫面的清晰呈現。在EF 11-24mm f/4L USM鏡頭上,Canon應用了除螢石以外的全部鍍膜技術和鏡頭技術,也正是由於有瞭如此豪華的鏡片配置和有效的排列,才能確保這款鏡頭在整個變焦範圍及畫面所有區域都保持L級鏡頭應有的高畫質水準表現。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結構圖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同樣沿承傳統,其卡口、開關面板、變焦環和對焦環等位置採用了防塵防水滴結構,能夠滿足專業攝影師在嚴酷環境中進行拍攝的需求。

同時,在前後端鏡片外側均覆以具有優秀的憎水憎油性能的防污氟鍍膜技術,附著在鏡頭上的油漬更容易被去除。   

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應用了9片葉片的EMD電磁驅動光圈,對於照片背景畫面中的光點,可以帶來近似圓形的美麗虛化效果。

該鏡頭採用後對焦方式,不僅依靠USM超聲波馬達可實現高速寧靜的自動內對焦過程,同時也能進行全時手動對焦,最近對焦距離約為0.28米,最大放大倍率約為0.16倍(24mm端) 。

為了方便拍攝者在拍攝過程中使用濾鏡,該鏡頭後部設計有插入式明膠濾鏡架。CanonEF 11-24mm f/4L USM鏡頭重量約1180克,最大直徑約108毫米,長度約132毫米。


▲9片葉片EMD電磁驅動光圈實現的光點虛化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