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換硬碟的時機?

我的朋友們大多比較關心何時換新鏡頭,新相機。
比較少人關心何時要換新的硬碟。

除了RAID、備份外,得知何時該換新硬碟也很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保存珍貴相片的風險!
問題是如何得知硬碟的狀況、壽命?

"一般硬碟只能用兩三年?有的硬碟卻存活了超過五年?硬碟說掛就掛,是正常的?"
這些問題應該讓許多人感到疑惑!

硬碟還有多少壽命是有邏輯、跡象可尋的!
要提早得知它何時會掛,知道它有沒有問題,最好就是監控它。

像Hard Disk Sentinel Pro這一類硬碟監控程式,每次開機時,它就會回報預估硬碟的壽命還有多久。

可以執行健診,得知硬碟的健康狀況,隨時監視硬碟的溫度是否正常,它還有LOG檔,硬碟出錯時,會記錄下來。

CrystalDiskInfo也可以得知硬碟的狀況,不過在預估及監控上,還是沒有Hard Disk Sentinel Pro那麼好用。

當Hard Disk Sentinel Pro的LOG檔顯示出錯訊息,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 ,自我監測分析報告技術)錯誤數值增加,還有預估硬碟壽命變短後,就要特別小心完成備案、更換硬碟了!

▼硬碟剩餘壽命估計


▼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 ,自我監測分析報告技術)



▼LOG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