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手動閃燈的10個誤解


(1)全手動閃燈很複雜、困難!

→不盡然,全手動閃燈的出力控制穩定、邏輯單純
相對來說,TTL閃燈雖是傻瓜模式,但對入門使用者來說是個黑箱,要控制的好,也需要頗多的閃燈知識

(2)閃燈控制的第一步是先將光線補好

→先決定閃燈的角色,才會知道出力控制的方向

(3)大太陽下何需再補閃燈?

→如果是補光,大太陽下可以弭平陰影;如果是強補光(壓光),大太陽下可以讓背景飽和變暗,突出主體!

(4)「偽高速」聽起來似乎比較遜?

→事實上在需要大出力、高速同步壓光時,偽高速相當的方便,所以要看情況來決定!

(5)GN公式實在沒有什麼實戰價值!

→GN公式可以推導出以光圈來取代出力的控制換算,甚至可以快速完成測光的推導哦!

(6)「光圈控主體、快門控背景」的推論有時會失靈?

→環境光的干擾較大,就會失靈!

(7)懂得控制好出力,就算是學好全手動閃燈了!

→閃燈的光質、光位、光法、光色...,都是重要的考量!

(8)控光裝置大多佔體積,旅行中就忘了控光裝置及離機閃這回事吧!

→旅行中也有許多輕便的控光裝置之選擇,光質及光位,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衡量點!

(9)小閃燈就是一次攻頂,非神燈不買?

→如果是TTL閃燈,我建議要攻頂;如果是全手動閃燈,光質好、支援高速同步、耐操...,便可符合需求。

(10)單燈時玩不出什麼名堂?

→懂的運用光位、場景、輔助的反光器材,單燈也可以千變萬化,創造各種不凡的效果!


更多的全手動閃燈探討,可參考:
閃燈實戰力
--發揮全手動閃燈的最大戰力!

PCHome的介紹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2V-A9005DO2A

博客來的介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74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