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的林布蘭光 及 狹義的林布蘭光

現在攝影圈討論的林布蘭用光,通常指的狹義的林布蘭光,並未涵蓋到林布蘭用光全貌!


林布蘭(1606 ~ 1669)是巴洛克時期荷蘭知名的畫家,也是攝影人在討論光線時最推崇的光影魔術師。

就林布蘭的用光來說,我們現在所談論的林布蘭光有廣義、狹義兩種。

廣義的林布蘭光是指如同舞台般戲劇化的光線佈局,最常見的是猶如SPOT LIGHT聚焦燈所打出的光。
狹義的林布蘭光則是如同上圖所表現的光線情況,是由一高角度的前側光,造成鼻側的陰影以及臉頰的倒三角亮區,所以狹義的林布蘭光又俗稱為「三角光」。

在林布蘭的數張自畫像中,他便以此種立體的光線來做自畫像的處理,相傳在他的畫室中有一窗戶,有一天林布蘭看到自然光投射下來,在模特兒臉上形成了相當立體、獨特、漂亮的光影,因此成為他採用的主要光影法之一。

我在「人像用光美學」一書中,比較詳盡探討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用光的全貌,包含他的用光形式、前後期的轉變、明暗光法概念、人物的呈現手法、暗部的處理,以及林布蘭用光跟幾位光影大師的異同之處!

各位可以做一參考--
博客來的介紹:
http://goo.gl/Ki7iWq

PCHome的介紹:
http://goo.gl/9NNK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