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巴洛克用光?


巴洛克用光指的接續在文藝復興之後,巴洛克時期,卡拉瓦喬、林布蘭、維梅爾、拉突爾...等人,在巴洛克時期具代表性的人像用光形式!
事實上,巴洛克用光也是今日影響攝影用光概念及手法最重要的源頭,影響今日的用光思考頗為深遠。

攝影人大多對林布蘭光相對熟悉,林布蘭光便是巴洛克用光的一個環節。

巴洛克藝術是歐洲十七世紀時的一種藝術風格。這種風格運用動態性和誇張化的手法,曲線、張力、不安定、反動的元素,來營造出戲劇、緊張、繁瑣、恢宏甚至華麗的效果。
在影像上,跟巴洛克最息息相關的便是用光跟構圖,以構圖及用光來說,便是運用明暗的光線法,呈現出戲劇化的光線效果,人物以動態的情緒、肢體來做安排,構圖上常以對角式的構圖、人物的拉扯、曲線元素,形成動勢不安定感!
巴洛克用光美學的形式上,可歸納為:戲劇化、階調性、動勢、寫實。前兩者,是幾位光線大師最普遍應用的形式。

人像用光美學」這本書有許多篇幅在說明巴洛克用光的美學思考及實踐,想更深入瞭解人像用光美學的朋友,可以做一參考:
(2014/11/24 上市)

博客來:
http://goo.gl/Ki7iWq

PCHome:
http://goo.gl/9NNKHI

金石堂:
http://goo.gl/ge0Uq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