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的空氣粒子及製作方法


(圖 1,F2.5、1/60s、ISO 400)
在空氣中製作粒子

逆光其實是個多元的議題。
以剛剛提到的「耀光」,主要是跟逆光的燈位角度、光源個性及鏡頭特質相關。
另一個常跟「逆光」聯結在一起,並可以營造逆光的光線氛圍感的要素則是空氣中的「粒子」,如水氣、塵粒...等,有些攝影師相當於熱衷這種製作「粒子」的方法,例如:
1. 運用煙餅:煙餅的成份為硫磺、乾燥劑、鋸末,點火燃燒可以產生大量的煙霧,維持1-2分鐘不等。
煙餅最好在空曠的戶外使用,不要在室內燃燒,以免啟動消防設施或是誤以為火災。
2. 使用大型噴水器:運用水氣或製作出如雨中的效果,適合戶外的場景。
3. 使用浴室中的蓮蓬頭:如果是旅拍,可以選擇浴室有蓮蓬頭設計的房型。
4. 使用雪花噴罐:可以噴出如雪花的效果,但請注意不要直接噴在人身上,注意要跟人隔一段距離。
5. 使用煙霧機:煙霧機是在舞台表演,專門製作煙霧效果的機器,如果要在戶外使用,通常還需要一台發電機才行!
6. 乾冰:乾冰的儲存、運送都有其限制,而且不可跟皮膚接觸,會有灼傷的危險。
另外,乾冰的成份就是回態的二氧化碳,不宜在通風不好的室內使用。
7. 麵粉:有些特殊的拍攝、舞蹈也會使用麵粉來營造塵粒的效果。


(圖 2,F2.5、1/60s、ISO 400)

光線、空氣、水

每個攝影師在製作空氣中的「粒子」的型式上,都有其不同的偏好,我個人則比較喜歡以「光線、空氣、水」做為三元素。
因為在各種方法中,「水」是最不具危險、較不受場地限制,也比較不對環境造成負擔的方法。
除了大型噴水器、室內的蓮蓬頭外,也可以考慮採購電動噴霧器,電動噴霧器就是農夫用來噴藥、噴水、澆花的農機,目前許多都可以裝20L的清水,並可以調整噴霧的速度,將農機用在攝影上,的確是有趣的跨界應用。
圖1、圖2的拍攝,我們特別找了一間有Shower蓮蓬頭的精品旅館,拍攝時,改變浴室Shower噴水頭噴水的角度、熱度及強度,就會有更多的水氣產生。
在側逆光的1點半的方向,我們則是以AD180加上八角柔光箱,製作一個大面積的側逆光光源,人物的部份則以反光板補一點正面的光線。


摘錄自:
閃燈實戰力
--發揮全手動閃燈的最大戰力!

PCHome,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2V-A9005DO2A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713433572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74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