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L閃光燈的兩階段測光論


[從拍攝過程來看]


TTL閃光燈的運作,其實有兩個重要的過程,這是你在閃光燈的手冊中所找不到的。
第一個是「相機測光」,時機點發生在半按快門時。
第二個是「閃燈測光」,時機點發生在按下快門的瞬間,是使用預閃監控,有一瞬間的極快的光發出,然後才是正式的閃光燈(這可不是防紅眼功能哦,別誤會!)。
一般攝影人往往只知道有「相機測光」,卻不知道有「閃光燈測光」這一回事。甚至是把這兩者混合為一談,這也造成閃光燈攝影上的很多誤解。
我們要特別強調,現代化的閃光燈系統,不管是Canon、Nikon、Sony、Olympus...的先進閃光燈系統,只要是TTL自動閃光燈系統,都是透過「預閃」的機制來進行測光的。

在第一階段「半按快門」時,相機的測光表基本上並不知道,接下來閃光燈的光線進來之後,主體會怎樣(不足、正常、過曝)。
同時,在第一階段半按快門時,相機的測光表,也測不到閃光燈的瞬間光源(因為時機點並不一樣,半按快門時,矩陣測光是測整個畫面,此時的閃光燈還沒預閃,閃光也還沒擊發)。
這就是閃光燈攝影的第一步,還是要將相機測光的基礎做好的道理。

閃光燈的TTL測光(閃燈),在時機上,是獨立於相機的測光。我們務必記住這件事情。(雖然相機測光跟閃燈測光,通常會使用同一個感測器)

[兩階段測光可能都會有失誤!但也都可以預測]


雖然我們總先假設,閃光燈的TTL測光會是準的,透過預閃的光線,它將把主體的光,打得剛剛好!

事實上,我們知道,就像相機的測光會有失誤的情況一樣,閃光燈的測光也會有失誤。
TTL閃光燈的測光失誤的理由也很類似,「相機測光」以及「閃光燈測光」,兩者都是透過反射式的方式來測光,而不是像專業的測光表,透過「入射式」的方式來測光。
反射式的測光,拍攝主體、場景的材質、色彩...等,都是會影響結果的變因!

(以上摘錄自「輕鬆玩閃燈」一書)

---
幸運的是,TTL閃光燈的模式是可以事先判斷、防止失誤發生的!
這也是「輕鬆玩閃燈」一書探討的主軸,透過豐富的實例及觀念的解說,讓新手掌握TTL閃燈的要訣!

輕鬆玩閃燈:快速、準確的TTL閃燈用光
(人像美學上市 任兩書75折)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2V-A77738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