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圖的四大目的


[為何需要修圖?]

地球上的攝影師為何拍照之後總是還要修圖才發表?難道,這真的像是女人一定要化粧才願意出門?修圖跟化粧一樣,都是一種禮貌嗎?
修圖有四大目的:一是重現拍照時的真實感動,二是實現心中的想像!三是風格化,讓影像更特別!四是挽救拍壞的相片。

談到「真實」的議題,以圖1跟圖2為例,哪張才是原圖?或許你會說,圖1才是原圖,圖2是經過後製的!

但圖1跟圖2,哪張比較符合現場雙眼所見的真實?哪張比較符合當時心中的感受呢?那就有可能是圖2!
圖1雖是原圖,但是拍攝時要考量很多技術上的細節,如果讓坑道的細節出來,那麼人像的皮膚及衣服就要爆掉、高光溢出了!所以,我們以皮膚的最亮處,大約在美麗的肩膀上,做為測光處。
坑道如果在拍攝時,打個閃燈來照亮場景呢?打閃燈的話,那麼這個場景的光線層次感,還有不同的色溫情況,可能也會破壞掉!
因為相機、光線跟客觀環境有時是受限的,相機所見,並非現場所見,相機所見,也非心中所見,所以,我們要有一個方法,來重現當時的真實及感受,那個方法就是後製、修圖!

--修圖不一定就是要去挽救拍壞的相片,以今日許多人像攝影師的技術水平來看,拍壞的比率並不會那麼的高,修圖有時是為了找回當時所見的真實與感動!

摘錄自:
Lightroom 5魅力人像修圖,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2V-A80953333

 (人像美學新書上市,任兩書 75折)
http://24h.pchome.com.tw/?mod=store&func=act_show&tm=y&ACT_NO=211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