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應該要有哪些預視的能力?


如同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強調區域曝光,並在後來亞當斯提出了所謂攝影的預視化( previsualization)理論。
亞當斯認為一個攝影者在按下快門之前,就應該能夠預見作品完成後的效果。
當然,想要達到這種境界,攝影師必須能夠確實地掌握住攝影過程中任何足以影響攝影結果的技巧因素。

我想,每個攝影師在每個階段,都會有其偏重的「預視化」概念。

例如,在初學攝影時,總會偏重於「焦段及透視感的預視」、剛買單眼相機、大光圈鏡頭時,又開始體會「景深的預視」的世界。
Lightroom進階學到某個程度時,就會瞭解「描述檔(色彩)的預視」趣味。

玩黑白影像,接觸到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的區域曝光時,開始瞭解原來數位相機也可以融入ZONE SYSTEM觀念,並有「向右曝光」的不同觀點。
構圖學到某個階段時,開始發現原來透視法可以用來篩景,而構圖的篩景、環境元素運用、空間感塑造、人物調度、構圖手法、美學形式...,也是可以預視想像的。

預視能力的培養,是今日攝影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

---
我在Lightroom的書籍中,所講述的其實不僅是影像的修圖風格及技巧,也以「數位底片」為基底來做結果預視,透過許多實戰來講述這些概念及方法。
在「人像構圖美學」一書中,所論述的重點也是環繞在拍攝前的思考、判斷方法,是構圖的思考力,而不是事後的再檢討而已。

每個攝影師在每個階段,都該問問自己:我已經具備了幾個攝影預視的能力?!

相關參考:
人像構圖美學-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2V-A90054WE6

Lightroom 5魅力人像修圖-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2V-A80953333

輕鬆玩閃燈-
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A2V-A77738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