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攝影人展示作品的Tumblr


適合攝影人展示作品的Tumblr

FB不適合用來展示作品,眾所皆知。
相片壓縮破壞品質、不容易搜尋、沒有型版的概念…,這些都是FB的問題!

攝影師還繼續在FB發表作品的原因,除了跟Model溝通較方便外,行銷、經營人氣,還有很難擺脫「讚」的誘惑,是重要原因。
Google的G+雖然擁有影像品質的優勢,但當初G+的發展,延襲了FB的路線,單調、無法自訂版型的情況,仍然是功虧一簣!

就我個人的使用經驗,對攝影人、設計人最親善的社群發表系統不是FB,也不是G+,而是Tumblr。

許多人戲稱為「湯不熱」的Tumblr,其實已是老字號的輕博客系統,自David Karp在2007年創立Tumblr以來,Tumblr已是歐美年輕人最喜歡使用,用來表現個性、特色的發表管道。
Tumblr擁有為數眾多的型版,可以像瀑布型的pinterest圖片展示,也可以長的像Blog,相當的彈性。
根據路透社的統計,Tumblr 的使用者經驗非常好,85%的使用者都願意留在 Tumblr,遠高於 Twitter 的 40%。
PC World則認為Tumblr是美國歐巴馬總統的五個最佳技術平台,重要性僅次於 Twitter。

比較明確的說,Tumblr 對攝影人有哪些優點呢?
1. 它不會壓縮你的作品,可以維持原發表品質。
2. 多樣的、文青感的版型,用來展示作品及PO文時,很有質感,邀請MD合作時,特別容易成功!
3. 可以自訂CSS。
4. 發表相片時,非常直覺,拖曳一下即可以,多圖還可以拼版。
5. 同時支援圖、文、影、音、連結、聊天及參照。
6. 高彈性的標籤。
7. 可以多人維護一個輕博,階層關係比粉絲頁優。
8. 可以一個帳號開多個輕博。
9. 可以自訂網址。
10. 免費,沒有像FB的廣告。
11.可以跟FB同步,也可以從e-mail發表。
12.易於分享作品,而且Tumblr 會紀錄所有的分享過程。

但Tumblr 對台灣的用戶而言,還是有幾個問題:
1. 台灣沒有什麼人用Tumblr ,台灣網路用戶大多是使用FB,連Twitter也是很少用。
2. 尺度太大,讓很多台灣現在標榜性感的作品突然遜色,Tumblr 的用戶,最大宗是歐美年輕人,很多輕博沒限尺度,只以NSFW做區別,跟FB的策略不一樣。
3. 比較少中文資料可以參考,雖然它超級簡單!

整體來看,Tumblr是一頗具吸引力的系統,相當值得攝影人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