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曝定亮部,後期定暗部


Lr5人像修圖一書中提了兩次「向右曝光」,婚紗一節有實戰,並以區域曝光圖的概念做說明(P152-153)。
http://goo.gl/d91ht5
右曝(Expose Right) 在英文中是雙關語,其一是向右曝光(Expose to the Right),其二便是隱含正確的曝光方式。

依照CCD/COMS的線性記錄原理,在不高光溢出的原則下,右曝可以讓亮部記錄到最多的細節,而暗部因曝光時有較充足的光線,雜訊也會較少,後期再處理暗部的區域曝光程度,也會更容易。
所以數位影像的曝光及後期,遵循的的原則以「右曝定亮部,後期定暗部」為佳。
附帶一提,
Ansel Adams 在講「負片」時,原則是「曝光决定暗部,顯影决定亮部」,這是因為曝光階段,不能讓暗部掉入第三區以下,否則顯影時會救不回來。而顯影階段,亮部很受顯影時間影響,暗部卻不敏感。
所以沖洗底片階段,可以控制到亮部的銀鹽累積,可解釋為後期的重點是在處理亮部。
也可以解釋為,「負片」比較不怕過曝,最怕欠曝。
但是,正片又相反,正片最怕過曝,欠曝一點倒是無所謂。
正片的銀鹽粒子累積跟負片也是相反,感光越強的地方粒子堆積越少,感光越弱的地方粒子堆積越多。所以正片是以「曝光决定亮部,顯影决定暗部」來做原則。
可以看出,數位影像的曝光及後期原則,跟正片比較類似。
「Lr5魅力人像修圖」及「Lr5風景寫真修圖的奧祕」兩書都是植基在[右曝定亮部,後期定暗部]的原則來做立論,不過書中以實戰為主,不講複雜的理論。兩書都有向右曝光的實戰範例、解說。
Ansel Adams 的區域曝光法,在數位時代其實仍是有效的分析工具,關鍵在於「置」與「落」,拍攝階段即可預視各元素最後落於何區,也會知道在後期能不能得到妥善的處理。
有興趣修圖實戰的朋友, 人像的可以參考:
http://goo.gl/NGlVD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